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善不能等从年轻开始洒播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0 石狮日报

  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一次性捐资800万元,设立石狮市中华慈善总会天真家族基金会,这样的大手笔对泰山集团董事长蔡天真的家乡石狮祥芝人来说并不觉得诧异。了解蔡天真先生的石狮市中华慈善总会创会会长蔡志从先生告诉记者:“蔡天真先生自懂事起就很有爱心,他‘做人正直有爱心,做生意讲信誉’,这是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的关键因素。”祥芝镇党委书记施剑峰说:“从泉州泰山航海职业学院选择建在石狮祥芝,就可以看出蔡天真先生对家乡的热爱。当时厦门、烟台等地都在争取这一项目。从城市建设方面来说,石狮与这两个地
方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正是蔡天真先生深深的爱乡之情,最终将该学院落户在祥芝。”

  做人正直有爱心做生意更讲信誉

  1960年,蔡天真出生于石狮祥芝一渔民家庭,当时其家庭并不富裕,而他也没有读过多少书。他十多岁便当渔工,也曾当过村里的采购员等。虽然赚钱不多,但每当遇到有人生病缺钱、残疾人生活遇到困难时,他都会尽力相助。

  从小就懂得奉献爱心的蔡天真,在做生意上更是注重讲信誉。蔡会长提起一件事,他说当时有一个人在与蔡天真做生意时,故意忘记向他收两笔账。到了年底结账,蔡天真发现对方少收了两笔账后,主动前去将两笔账补给对方。

  蔡天真的讲信誉在生意圈内出了名,大家都愿意与他交往,而且主动找他做生意,这对他后来的成功有着很大的帮助。在石狮建市初期,蔡天真成立了“华祥海上供油公司”,成立不到几年便一年纳税800多万元,让许多人称之为奇迹。

  1992年,大陆成品油市场开放,蔡天真南下香港发展。1996年,蔡天真“下南洋”,只身前往新加坡。2002年,蔡天真在香港借壳上市。2004年2月,泰山集团以近1亿美元购买老牌航运巨头的新加坡海皇轮船旗下油运公司联合船务,获得20艘油船。目前蔡天真拥有三十多艘油轮、远洋石油运输总运载量达三百多万吨。

  蔡天真的生意越做越大,“石油大享”等称号纷纷飞向他,他的投资重心也渐渐向国内转移,对于家乡的建设发展和公益事业投入也越来越大,其中把一些项目布点在泉州地区。

  稳居富豪榜十多年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从1995年蔡天真登上首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起,至今他已经十多年稳居富豪榜。随着个人财富的递增,蔡天真支持家乡建设的热情也与日俱增,对家长的公益事业慷慨解囊。

  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蔡天真已经累计为石狮捐款2000万元以上。在支持家乡教育方面,蔡天真不遗余力。捐建了祥芝文体活动中心、祥芝镇政府宿舍楼、石狮七中天真教学楼、祥芝中心小学蔡天真礼堂、祥芝中心幼儿园校舍等。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胡润慈善排行榜上,仅去年一年他就捐赠社会公益事业900万元。

  泉州泰山航海学院选择建在祥芝,在大力发展家乡教育事业的同时,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培养更多的本地人才向外输出。此次捐资800万元设立天真家族教学基金,是蔡天真近期回到家乡,从市、镇有关方面了解到,农村教育基础薄弱,优秀教师人才流失严重的情况后作出的决定。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缩小城乡教师收入的差距,同时提倡移风移俗、喜事新办,蔡天真响应政府号召,决定不办儿子16周岁喜宴,捐资设立奖教基金,加大奖励教师力度,支持家乡教育事业进一步的发展。

  石狮市中华慈善总会创会会长蔡志从告诉记者:“蔡天真在慈善事业方面不遗余力,有一次在家中仅有30万元的情况下,他一下子捐出16万元。蔡天真先生行善不等老,从年轻起便向社会奉献爱心,冰心老人有一句名言‘有爱就有一切’,而他也在行善中得到了社会的回报。”

  在昨晚的基金会成立捐资仪式上,与妻子蔡玉意等家人一起出席的蔡天真表示,不仅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还将加进一步大力度支持家乡事业的发展。(记者余霞/文王柏峰陈剑苹/图)

  蔡天真公司总部:香港主要行业:石油运输和贸易上市公司:泰山石化 01192.HK ,2002年5月收购

  蔡天真与妻子蔡玉意为泰山石化控股股东,共持股95%%。泰山石化集团的主营业务是石油仓储与运输,2005年获得销售额35.49亿元和净利润2.55亿元,总载运量增长31%%至345万吨,包括12艘超级油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