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顾客裸体照成影楼宣传品 律师建议事先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7 北京晨报
顾客裸体照成影楼宣传品律师建议事先签合同

顾客裸体照成影楼宣传品

  不少热衷拍裸体写真照片的年轻女孩也许想不到,有一天她们的写真照竟成了影楼的宣传品。昨天,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称,一家小影楼为了鼓动他拍摄写真,把影楼所拍摄的女孩裸体写真都拿出来展示,李先生感到很不舒服。对此,君泰博华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认为,顾客应该事先与影楼签订相应的合同,以免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

  记者暗访:老板随意展示 裸体写真随便看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家位于西四某胡同的小影楼,从狭窄的楼梯上去,昏暗的走廊两边有一些顾客的照片(见上图)。记者走进一间8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称自己经朋友介绍过来,想拍摄裸体写真。老板很热情地招待记者,并招呼记者到电脑前面观看其他顾客的写真。老板打开一组组照片,记者看到,有披着一层薄白纱的照片,有用一朵鲜花挡住敏感部位作媚惑状的照片,还有斜倚在地上全身暴露无遗的照片。记者边看边赞叹漂亮,老板得意地说,这些都是他保留下来拍摄不错的照片,有的顾客并不知情,也不允许他贴出去做宣传画,但他只是留存在电脑里,作为介绍临时展示一下。

  老板的电脑里展示了四五个顾客的裸体写真,每个顾客的姿势和形态都不一样,但年龄、身材和长相都可以一览无遗。随后,老板又拿出一个小册子,封面蔚蓝色,写着顾客的英文名,记者翻开,这是一本制作成型的裸体写真集,上面有顾客或坐或躺的各种裸体照片。老板指着一套裸体写真表示,写真照片的主角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学生,顾客只要花768元就可以拍一套类似的写真。“这位女孩知道自己的照片被宣传吗?”对此,老板并未回答,而是表示,每个月都有很多来拍摄裸体写真的年轻女孩,20到30岁都有,拍摄价格从600元到数万元不等。

  老板告诉记者,夏天的时候可以找

长城、森林公园等人烟稀少的地方拍摄,冬天只能在屋里拍,“只需要有一间黑屋子就可以了。”见记者还有疑虑,这位老板还表示,裸体写真都是由他亲自拍摄,拍摄过程中不会与顾客有任何身体接触,拍摄后会将底片连同照片一同交给顾客本人,“这是摄影业内部的行规。”

  律师说法:行规并不牢靠 监管存在盲区

  从小影楼出来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影楼,薇薇

新娘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暂时没有此业务,因为担心日后会有肖像权纠纷等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供裸体写真的多数是不公开宣传的摄影工作室,而且摄影师的流动性很强。

  记者致电北京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称,此营业方式并不在管理范围内。同时公安局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两厢情愿的事,但如果出现拿裸体照片宣传或者发布到网上等事情,公安机关就要介入。同时,君泰博华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认为,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对裸体写真在监管和规范上还存在着一定的盲区,仅仅依靠摄影师的行规来维系并不牢靠,顾客应该事先与影楼签订相应的合同,保护自己的权益。

  晨报记者 周萍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