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老屋拆出神秘地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00 现代快报

  

百年老屋拆出神秘地库
□快报讯(记者 薛林)昨天,南京秦淮区船板巷附近,民工在拆除一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式四合院时,在堂屋楼梯处,发现了一个大洞,一时间引起了不少人的围观。附近的老人说,这是一个清末富商存放金银财宝的地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工地,这是一个青砖小瓦马头墙的四合院,它由前厅、中厅、后厅以及左右两侧的厢房组成,面积约300平方米。而那个地库就位于中厅的右侧,呈正
方形,长宽1米多,里面堆满了杂物。拆除这个四合院的民工告诉记者,昨天,他们接手拆除这个四合院时,发现地面上有一块水泥板,“我们三四个工人使劲把它掀了开来,发现水泥板下面有一个很大的洞,里面漆黑一片,一个胆大的工人跳了下去,感觉到这个大洞有两米深,并且洞底狭窄,呈拐弯状,摸不到底。而且下面很凉,散发着刺鼻的霉菌味。”

  百年老屋为什么会有地洞,它是用来干什么的?记者找到住在附近还未拆迁搬走的陈大爷了解情况。陈大爷今年86岁,住在船板巷已有80多年。据陈大爷回忆,他小时候听父亲讲,早在清朝光绪年间,这个四合院的主人,是个做生意的,在附近很有名,算得上是这里的富商。后来,这名富商生意越做越大,手上的钱越来越多。后来这名富商怕这些钱摆在钱庄不安全,放在家里又怕被偷,于是想起在家挖个地库,把财宝全部放进去。

  陈大爷告诉记者,抗战前夕,这名富商家里逐渐衰败,富商也因病魔缠身,很快离开人世。抗战爆发,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富商的后人每天躲在地库里,逃过了追杀,并将地库的事告诉了陈大爷的父亲。解放后,这个古老的四合院,大部分被房管所征收,分给其他人居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曾经被富商存放金银财宝的地库,一直不被人们所知。

  据称,这是清末富商用来存放财宝的

  地库里堆满了杂物 快报记者 薛林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