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000棵松树被扒了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00 现代快报

  林场松树惨遭剥皮

  昨日,记者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宝堰镇林场,山路的两侧,林立着大大小小数千棵马尾松,远看郁郁葱葱,但记者走近却发现所有的松树半腰上几乎都被“剥了皮”,露出了长达50厘米的紫红内层。这样的伤口,有的树上只有一处,有的树上则多达两三处。菱形伤口的树体上,几乎都插着一根细木棒,木棒上还残留着乳黄色的树液,一些已经凝固,一
些则呈液状。

  记者发现,被剥皮的松树中,除了直径超过20厘米的大树外,很大一部分的小松树直径只有10厘米左右,有的小松树在失去表皮后,树体呈现“上粗下细”的倒三角状,摇摇欲坠。

  “剥皮采脂已有3年了”

  据记者了解,松树被剥皮是为了提取松脂。当地村民胡老汉向记者透露,最近一次采集松脂是在今年3月份至10月份进行的,而这种行为其实在3年前就开始了。对方还说,采脂有合法的手续,这片松树林已经被林场租出去了。

  据了解,松脂是一种天然有机物,用于造纸、油漆、肥皂和油墨等生产上,且价格不菲。胡老汉说,正是受此利益驱动,松树林才会变得这样惨。通过多方打听,他得知林场的负责人早在3年前就已将林场中的松树租给了一个浙江人,租期8年。“价格极低,每棵松树一年只要交8毛钱租金。”这样的说法,记者在林场一守林人处得到了印证。这名守林人还告诉记者,双方商定每年的租金共3200元,期间曾有过承租协议,但在采脂的几年时间里,林场并没有任何人过问过此事,只是任由其随意开采。

  据介绍,林场由于长期经营不善,已被撤除机构,目前这片松树林属于宝堰农业服务中心管理。记者在服务中心采访时,工作人员对于松树林3年前被承租这一说法表示并不知情,也无法提供双方的协议书,但他认为林场不可能存在采脂行为。

  林业部门:这是非法采脂

  据了解,按照国家林业部有关规定,松脂采集时要受到多方面技术限制,如采脂的松树直径至少要达到20厘米,一树一个割面,采脂要由县级林业部门批准等。

  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了丹徒林业部门,林业站唐站长表示,宝堰林场松树林的采脂并没有通过林业部门的审批,应属于非法采脂。林业部门表示将派人前去检查。

  业内人士认定,类似这样无节制无规则的剥皮采脂行为已属掠夺性开采,会对松树生长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那些还没长大的小树,过早的剥皮很容易会出现营养流失、树枯干等问题。”

  快报记者 刘劲松 文/摄

  位于茅山北麓的镇江市丹徒宝堰林场,栽种着4000余棵马尾松,在利益的驱动下,这些已生长20余年的松树因为被割采松脂而惨遭剥皮之痛。整个松树林已伤痕累累,众多直径在10厘米左右、国家明令禁止采脂的小松树也难逃“剥皮”厄运。丹徒林业部门表示,林场的松树采脂并未得到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