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扒女特警拉开“捉鼠”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阅读提示

  又到岁末,人们欢欢喜喜迎新年之际,在车站、码头、商场等人流集中的场所,窃贼们也开始蠢蠢欲动,把手伸进人们的钱袋,要大捞“过年钱”。为此,各地警方都加强了反扒工作。近年来,在绵阳市城区活跃着一支由14名女警组成的女子反扒队,她们是该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特警大队女子中队的队员。与普通民警不同的是,她们一般不着警服,而是扮
作时髦白领或普通打工妹,暗中维护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圣诞节前夕,记者带着好奇走近这群可爱的姑娘,亲身感受了她们非一般的工作状态。

  时间:21日上午9时20分地点:绵阳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立正!稍息!圣诞节和新年快到了,为保证节日期间市民的财产安全,我们要加强公共场所的反扒工作。从今天起到春节期间,我们将对车站码头、迪吧、大型购物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重点巡逻!”9时20分,特警大队大队长作了简短的战前动员后,10名女特警兵发几路,拉开了“捉鼠”战斗的序幕。

  时间:21日10时10分

  地点:绵阳10路公交车

  记者和反扒队员赖丽华、郑科、张明霞、谢静来到绵阳市南湖汽车站,登上了10路公交车。几名女警上车后,迅速扫视全车乘客,3名眼神游移的男子进入了她们的视线。10分钟后,其中一名矮个男子悄悄将手伸向身边一位五十来岁的中年人……姑娘们不动声色地看着这一幕,等待着“捉鼠”的时机。

  几分钟后,车抵南山大桥站,3男子起身准备下车。“不准动,我们是警察!”姑娘们掏出警官证,取出手铐,麻利地戴在他们的手腕上。经调查,中年人身上没有值钱财物,窃贼没有得手。上午10时30分,三男子被押回特警大队接受教育。据赖丽华介绍,这3男子都是有吸毒史的“惯偷”。

  时间:22日10时10分

  地点:绵阳市富安百货公交车站台女特警赖丽华、赵春华一前一后,来到涪城路富安百货公交车站台“候车”。赖丽华说,这个站台上下车人员多,是扒手们喜欢“光顾”的地方。

  10分钟后,赖丽华小声说:“注意,站台一侧站着两张‘老面孔’!”接下来的20多分钟里,两张“老面孔”的眼睛在人群中溜来溜去,挤了几次公交车均未得手。10时40分,其中一名“老面孔”再次去挤公交车门,终于从一位乘客腰间偷得一部手机。

  说时迟那时快,两名女特警迅速冲上前,将两人双双擒获。“过过招的人我们都能记住,这个人已经‘几进宫’了。”赵春华告诉记者。

  时间:22日11时40分

  地点:绵阳好又多商场附近

  第二女子反扒队队员郑科、赵春华来到绵阳市好又多商场附近,发现两青年眼睛四处乱瞟。凭经验两人断定,他们快要“下手”了。不出所料!10多分钟后,其中一男子在同伙掩护下,手指夹着刀片划开一乘客腰间的手机套,取走了套内手机。两人刚要逃走时,两民警果断出击,将他们擒获。

  赖丽华说,绵阳市女子特警中队是2004年5月开始执行城区反扒任务的,队员们年龄大多只有20多岁。她们与男民警一样,都参加过魔鬼式训练,个个是擒拿格斗的高手。

  据了解,女特警在反扒侦查中具有隐蔽性的优势,女子反扒队自组建以来,反扒成效显著,仅今年下半年就抓获窃贼近300人,绵阳城区扒窃发案率同比下降了18%。

  文/图吴功斌岳波记者廖兴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