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速成营养师 简直太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14 三秦都市报

  你知道营养师吗?芽近日, 在古城西安营养师培训也成为热门培训,但业内人士说,我省公共营养师培训的课时、费用和证书等诸多方面非常混乱——“10天让你成为高级营养师……”看着那一堆培训营养师的宣传广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授周玲对记者说。“十几天就可成为高级营养师简直太荒唐,这是对营养师培训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20天学成“高级营养师”

  12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含光南路怡兰大厦一家名为“陕西公众营养师培训中心”,一位20多岁的女孩接待了记者,在得知记者有本科学历后,她很肯定地说,你的学历考营养师一定能过关,在他们培训中心,一些只有中专学历的学员都顺利过关了。还告诉记者学员只要大专以上的学历,交2800元的学费就可以报考“高级营养师”,营养师的培训在每周六、周日进行,高级营养师的培训只需20天左右,就可参加考试并拿到“高级营养师”证书。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是优惠价2800元,等过了年,就涨到3200元了,如果记者要考证,最好能赶上1月份的培训。几个月后,记者就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级营养师”。

  洗碗工也可成“高级营养师”

  日前,记者以餐馆洗碗工的身份来到西安市大差市的一家营养师培训中心,在这间培训中心记者看到,这间面积约10余平方米的培训中心内设施简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课的教室在院内的另一栋楼上。在询问记者的年龄以及工作后,他告诉记者,高级营养师学费为2800元,只要年龄在23岁以上,无论学历高低,让所在单位开具5年以上(含5年)工作经验证明材料均可报名参加“高级营养师”的培训,经过24天的培训即可成为营养师。考试通过即可获得有陕西省统一编号的职业资格证书。

  西安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系教授周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要取得高级公共营养师证,先应考取中级公共营养师资格证书。而据记者了解,目前高级公共营养师的培训,必须具备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医学、营养学专业毕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医学、营养学专业毕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非医学、营养学专业毕业,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参加《公共营养师》预科班。

  女教授挺身揭内幕

  周教授说,卫生部和劳动部至今还未最后出台营养师培训的考核标准,2007年初由卫生部在全国进行试点性考试,到2008年全国统一鉴定考试。西安目前开办的公共营养师培训学校中有卫生部和中国营养学会批准办学的,其要求必须要有营养专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才能获批准。也有以劳动部门名义开办的,有以科研单位名义开办的,也有以公办院校名义开办的,还有社会人士开办的,没有统一教材,没有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战。更有甚者,个别学校和培训中心采取非正当的方式招揽生源,据在某培训学校参加培训的学员介绍,推荐发展一位新学员,就给其200—300元的提成,培训公共营养师不是为了普及推广大众营养知识,培养从事公共营养师的专门人才,而是将此作为赚钱的工具,公共营养师培训成为一些人发家致富的工具,受害的是那些不知内情的学员和他们的家人。

  速成“营养师”令人担忧

  周玲教授说,中国营养学会和卫生部在我省只有一家培训基地,按规定初级、中级公共营养师的培训必须要去社区、学校、幼儿园和餐饮单位进行实习,培训和实习应不少于300学时。据了解,一些速成的营养师只需要100多学时,不进行公共营养实习,速成的“营养师”毕业后,如果要从事营养师工作,还真为其担心。所以,速成的“营养师”令人担忧。

  本报记者 朱娜 实习生 鲁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