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队接手南京“炮弹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5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本报A8版昨天报道了南京郭家山一工地发现百余枚不明来历炮弹的消息。昨天上午本报热线接到多位热心读者的电话,他们纷纷对该炮弹的来源和种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位住在下关幕府西路的周元康老人表示,自己听老一辈的人说过,发现炮弹的地点靠近当时的运输铁道,日军曾在此建设弹药仓库,听说仓库内有不少化学制剂,这炮弹很可能就是毒气弹。另一位在珠江路上班的张先生则表示,自己曾在炮兵部队服役,从来没见过这种形状的炮弹,这类炮弹应该不是普通炮弹。

  昨天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前往郭家山工地采访,除发现炮弹的那片土山已被封锁外,工地已经重新开工,各种车辆川流不息。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宝塔桥派出所的两位保安,其中一位孙先生说下午已经有部队的人来过,他们已接到命令,很快就要将该处转交部队接管。

  下午5点30分,几辆军车开来,几位身穿军服的人员表示自己是驻宁某部工兵防化处的。他们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察。记者在他们工作间隙上前采访,针对炮弹是否为日军留下,是否为毒气弹的问题,他们表示现在的确存在这种可能,但在没有进行大范围挖掘前无法证实。他们准备在次日开始正式对该处进行挖掘。

  记者随后向南京理工大学弹道专业的一位专家咨询,他表示由于这批炮弹在地下埋藏了几十年,大多数弹体锈蚀严重,分不清弹体颜色及标志色带,仅凭照片很难分辨炮弹的种类和年代。但他提供了一些识别日军遗弃化学武器的简易方法:

  一是从化学武器种类上识别。二战期间,日军主要装备了毒剂炮弹、毒剂炸弹、毒烟筒、毒剂桶等。

  二是从化学武器外部特征上识别。如:日军遗弃在华的毒剂桶为金属圆柱形桶,有多种类型。盖子和桶底向内凹,以增强抗内压强度;有的出液孔与管子相连,通到桶底,此螺帽绝不能随意拧开,如果拧错,会发生喷溅危险。

  三是从外观色带标志上识别。日军遗弃毒剂弹外表涂灰色,并有色带和符号标志。弹体中部的黄色带表示装填的是糜烂性毒剂芥子气和路易氏剂;红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呕吐剂二苯氯胂、二苯氰胂;青色带表示装填的是窒息性毒剂光气;青白带表示装填的是光气和三氯化砷;褐色(茶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全身中毒性毒剂氢氰酸;绿色带表示装填的是催泪剂苯氯乙酮。如果弹体外表涂的是黑色、白色、黄色或红色,则一般为日军的常规弹。已经挖出的炮弹没有圆锥形的弹头,而是圆筒状,这一点和化学弹比较相似,可惜由于弹体锈蚀,已经无法辨识外观色带。(徐 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