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酒吧大火仅3人受轻伤 400人从火场奇迹般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01 广西新闻网

  

南宁酒吧大火仅3人受轻伤400人从火场奇迹般逃生

  林国强市长(中)到火灾现场指挥救援。

  

南宁酒吧大火仅3人受轻伤400人从火场奇迹般逃生

  医护人员为在火场中受伤的消防员包扎伤口。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段钦中 苑长军 莫迪 冯革里 通讯员 宫玉郡 文/图

  12月24日晚10时25分,位于南宁市园湖南路东一里4号的南宁市布兰卡酒廊发生火灾。关键时刻,南宁市近年来的消防安全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多数顾客积极自救,加上疏散及时,搜救完全彻底,除3人轻伤外,近400名顾客和酒廊工作人员奇迹般平安逃生

  消费者

  狂欢中仓皇撤离 燃放烟花引火灾

  24日晚,杨先生和七八个朋友到布兰卡酒廊欢聚,正当他们玩得高兴时,酒廊突然发生火灾。杨先生说,当晚是平安夜,该酒廊为了制造节日的气氛,在大厅尤其是天花板上布置了很多气球等可燃易燃物。当时,他们正在蹦迪,有人在酒廊大厅里放了几个烟花,烟花直接打到天花板上,天花板上挂着的可燃易燃物瞬间燃烧起来。

  消费者周先生说,他们看见天花板上有东西燃烧,还以为是酒廊为制造气氛而特别制作的节目,酒廊主持人当时称,大家不要惊慌,只是一个小故障。尔后,大家都没有在意,继续狂欢。3分钟后,整个大厅都被浓烟笼罩,连路都看不清楚,大家只能想办法往外跑。

  小窗口成“逃生口”

  天花板上燃烧的物品掉到大厅泡沫制作的汽车上,火势迅速变大。此时,几百名消费者才意识到发生了火灾,纷纷采取自救。徐先生说,他看见天花板的物品着火后,一边往酒廊外跑,一边告诉其他消费者发生火灾了,但是因为酒廊的音乐声音太大,只有几个朋友听见。他跑到门口后发现,燃烧的物品逐渐增多,便大喊了一声“着火了”,大家听见后立即往外跑。

  徐先生还说,两名酒廊保安看见着火时,立即用灭火器救火,但是根本没有用。他跑出来一看,酒廊里明火已很大,而且浓烟滚滚。随后,几百名消费者先后从酒廊大门逃脱。一名年轻男子发现火情后,用圣诞帽湿了水后,捂着鼻子,猫着腰向外逃。

  消费者杨先生说,他们发现大厅里满是浓烟,马上跑到一楼包厢,打碎啤酒瓶,将酒水散在衣服上,然后盖在头上往外冲,他们发现大厅全是人,人群移动得特别慢,他只好另寻外逃的路口。幸运的是,他们跑到过道上看见,厨房有一个往大厅送菜和零食的小窗口,该窗口长约50厘米,高约30厘米,厨房和大厅之间没有门,他比较胖,好不容易才从小窗口爬进厨房,他打开厨房与外界的门,赤脚跑了出来。在逃跑的过程中,他丢失了一只皮鞋,两个大拇指也受了伤。随后40多名消费者从窗口爬出来,成功逃出。此时,一楼的大火迅速蔓延到二楼,在二楼包厢的消费者外逃困难重重。

  消防员 布兰卡奋战一夜

  24日晚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见,布兰卡酒廊冒出巨大的浓烟,酒廊上空浓烟滚滚。在烟雾中,几十名消防官兵正在奋力救火。据了解,当晚南宁市消防支队出动了16辆消防车、150多名官兵。

  水带指出生路

  消防人员介绍,起火时,酒廊的工作人员自行疏散客人,后又带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搜救,起到不小的作用。该酒廊保安邹国宾参加了救援行动。他说:“我比较熟悉酒廊内的地形,所以我就带两名消防人员进去了。”邹和消防人员进入现场。

  这时,他们听见大厅里有人呼救,但由于室内没有灯光,烟雾浓重。邹和消防人员拿着消防水带,朝着声音发出的地方射水,并喊“摸着水管走”,被困的人似乎心领神会,先是在黑暗中摸到射出的水柱,接着摸到水带。邹说:“靠这个办法,先有4名被困人员猫着腰摸了出来,后面又出来了5人。”

  一消防队员昏倒

  经消防员奋战,当晚11时10分,11名被困人员被救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死亡。火灾中有3人受轻伤,其中一名是消防特勤一中队3班战士欧理。

  当晚,欧理被编进搜索组,负责搜索可能被困于火场里的人员。约25日零时,有人说,好像一楼卫生间里还有人。欧理和3名队友戴着空气呼吸器从一楼大门进入现场。由于现场凌乱,给搜索带来很大麻烦。最终,他们找到了一楼的厕所,里面并没有人。正在继续搜索的时候,欧理的空气呼吸器发出警报声,欧理拉了拉队友的衣袖,指了指自己的面罩。队友没明白他的意思。他不得不脱开面罩说:“我的空气用完了,快带我出去!”话刚说完,他只感觉一股气流直冲进喉咙,咽部感觉很辣。他知道不妙,赶紧戴回面罩。队友拉着他,往大门撤。

  由于面罩是密封的,撤退过程中,欧理被憋得喘不了气,只得再次打开面罩,轻吸一口气。浓烈的烟雾再次冲击他的呼吸系统,他不得不马上把面罩戴回去。

  好不容易他才和队友一起冲出门外。欧理回忆道:“一出大门,就觉得头很沉,整个天都在转。接着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他的队友告诉记者,由于欧理吸入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一时昏迷,摔倒在地板上。随后,医护人员将他送往医院留院观察,现已没什么大碍。

  手脚并用找人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从灭火行动开始,到25日凌晨2时许战斗结束,约3个小时时间里,消防人员组织了30余人,组成10个搜索小组,对现场进行地毯式搜索。

  南宁市消防支队参谋长陈卫东向记者介绍,“我们配备的强光灯,在普通夜晚环境可以照射500米,但一进到现场,却照不到1米。烟太浓,能见度非常低。各个小组从酒廊的几个入口进入,每个小组的成员都用一根绳索接连起来,以免在黑暗中走散。

  搜索中,消防员只能用手摸着墙壁、栏杆,脚不断地前踢,探测地上是否有东西阻挡。”经多次搜索,消防人员和保安救出11名被困人员,未发现人员死亡。25日上午,消防人员初步调查出,起火部位位于第一层演艺大厅舞台顶部,起火点附近的吸音棉被引燃后,火势向四周蔓延。火灾现场广西消防总队一位处长说,近400人能够顺利逃生简直是个奇迹。

  培训检查到位 火灾未酿惨剧

  南宁市政府一副市长说,布兰卡酒廊发生火灾后,近400人没有人死亡,主要原因是消防部门对娱乐场所员工的定期培训和对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做得到位。平安夜、圣诞节、元旦以及春节,娱乐场所的活动十分频繁,为确保这些场所在安全度过这些节日,前一段时间,消防部严格检查了娱乐场所的消防设施。

  该副市长还说,布兰卡酒廊发生火灾后,该酒廊室内达到一定温度,消防设施喷淋系统立即自动启动,向周围喷水,从而控制了火势。前段时间,消防部门给该酒廊员工进行了定期培训,酒廊员工通过培训掌握的消防知识。火灾发生后,员工首先及时组织疏散消费者,随后立即报警,并组织人员灭火,对控制火势起到很大作用。消防部门还要求娱乐场所的报警系统、消防通道等完全符合消防部门要求,布兰卡酒廊火灾发生时,酒廊消防通道通畅确保了人员及时疏散,报警系统及时启动,都对及时扑灭大火和确保人身安全起到很到作用。

  外围

  小偷趁火打劫被擒 市民纷纷绕开火场

  当晚,南宁市公安局民警为了避免火灾伤及过往行人和车辆,几十名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封锁园湖东一里整条路,他们让成功自救的消费者尽量远离火灾现场,同时阻止其他人进入火灾现场。而交警部门也出动了不少警力,专门为消防车和120救护车疏导交通。

  当晚11时30分,黄女士刚从布兰卡酒廊成功自救,她将自己的电单车放在园湖路与园湖东一里路口,准备回去打听同在酒廊消费的朋友的情况。不料,她还没离开电单车,两个小偷抬着电单车就跑,随后民警当场抓获这两个小偷。

  由于道路封锁,从24日晚上11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园湖南路东一里400米左右的路段不允许市民通过,导致麻村一街的部分住户只能绕行。江小姐以电动车为代步工具,习惯从园湖南路东一里回家,当晚11时50分,她到园湖路口,发现东一里已经禁行。不巧的是,电动车没电了,这样她只能推着电动车,绕行民族大道一公里左右回家。

  善后 酒廊愿协商处理索赔要求

  25日上午10时,记者进人酒廊,看见污水满地,到处是啤酒瓶碎片,足见当时的混乱。平安逃生的消费者们进一步向该酒廊提出了理赔要求。

  消费者李先生说,当晚9时30分,他和4位朋友一起到酒廊玩,仅门票就花了75元(每张15元),到酒廊后要了一张桌,花200多元点了一打啤酒,不到一个小时,刚喝了3瓶,火灾发生。李先生当时只顾逃生,哪里还顾得上拿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李先生估计,他的损失超过了2000元。

  就顾客提出的赔偿要求,酒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大厅的顾客是现金消费的,这些顾客肯定有损失;而20多个包厢的顾客是埋单时才付钱的,这部分顾客没有经济损失,一正一负,酒廊是亏的。当然,这样的事情不是谁愿意看到的,如果有顾客上门索赔,酒廊会协商处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