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龄见长提升不大 叹息声中迈进新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任宝华

  “进入2007年,我就要迈进‘残酷’的30岁门槛了。混到如今,工作和生活都还是一张白纸。有人说,是白纸才能描绘出无限美丽的图画,可是,一张‘老’得发黄的白纸,又怎会有亮色可言?”前日晚,林惠(化名)在她的博客上写下了这段文字。

  林惠现在武汉一家房地产公司就职,和所有怀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她也为自己的将来勾画过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她甚至为自己制定了五年计划,十年计划。其间,却总是出于各种原因,林惠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漂”来“漂”去,在此情况下,其事业和感情都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而难以有实质性进展。

  今年年初,林惠回到武汉,决定在这里踏实地实现她的“梦想”,她为自己设计了一系列计划:学习商务英语和初级法语、读在职硕士研究生、争取坐上部门经理的位置、将小户型新房精心装修一下……之后,计划却因为加不完的班和理不清的琐事,件件未能如愿,“要么没心情,要么没精力,到了年底还一样都没落实,心里空落落的”,林惠说。

  和林惠心生同感的是27岁的刘非(化名),他就职于一家IT企业,公司里每年都会进来一批应届毕业生。“5年前,我也跟他们一样一身鲜嫩地来到公司,以新鲜人自居,大谈理想,大谈计划”,刘非告诉记者,步入职场,当第一年过去,第二年过去,你还提升不大时,还能以“我还年轻”聊以自慰,但5年过后,还是发现目标仍在远方,当听到可畏的“后生”们谈论新年计划时,除了一声长长的叹息,哪里还有勇气参与呢?

  年底,不少白领都表达了自感荒废的感受:“焦虑升职、焦虑加薪、焦虑个人成长,其实都是在焦虑个人的前途。但光焦虑并没有用,整理自己的情绪,认真总结反思,找出荒废的原因及教训,为来年的发展做好积累,才是最关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