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稀里糊涂成“卡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5日讯(记者魏传强)伴随着各家银行纷纷将信用卡业务的“触角”延伸到大学校园,这张看似时尚的卡片也开始让不少学生付出代价。最近,不少大学生在收到银行的催费通知后连呼后悔。

  小张是省城某综合类大学的三年级学生。不久前,他收到了某银行寄来的对账单,打开一看,对账单上竟显示自己已经欠了银行50元钱。小张这才想起,自己曾经在去年年底
办过一张信用卡,但是却从未用过。他拨打了银行的客服电话后得知,这张信用卡已经开卡,50元钱是银行的年费。在随后的几天内,小张同宿舍的几个同学也陆续收到了对账单。原来,他们的这些信用卡是由一位学生会干部“全权代理”的。当时对方说,只要办了这张卡就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免费使用银行的钱购物,但对年费的问题却只字未提。小张和几位同学马上找到这位学生会干部,但对方的回答反而让他们哑口无言:“只要你们在开卡后刷卡的话,肯定不会产生年费,问题是你们开卡后又不使用,那当初还办这张卡干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大学生认为虽然办了卡,只要不激活就不会有任何损失。殊不知,很多银行规定只要办了卡,不管是否激活都将产生年费。如果不及时缴纳年费的话,还将给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带来污点,并进一步影响今后的房贷、车贷等一系列的信贷活动。

  虽然大学生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暴露出了众多问题,但是各家银行针对高校的促销力度却在不断加大,有不少银行更是推出了与高校联名的信用卡。对此,山东经济学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彦岭教授表示,从国外信用卡业务发展的趋势来看,信用卡进入大学校园应当是一个正常现象。但在这个过程之后,有两点必须注意:一方面,由于大学生还普遍没有养成成熟的消费习惯,银行应该针对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制定专门的制度,尤其要强调充分告知环节和回访环节,并勇于承担大学生理性消费观念的普及等社会义务;另一方面,大学生也必须明白,信用消费必须以信用意识的建立和稳定的资金来源为保证,如果仅仅是出于对透支等功能的好奇,就没有必要办理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