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翁”苏亚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在东方市新龙镇龙卧村,有一位年逾古稀,双目失明的老汉,人们称他为“盲翁”。他身残志不残的精神,令许多人折服。

  记者日前在路人的指引下,沿着弯弯曲曲的村道拜访了“盲翁”。临近“盲翁”家时,嘹亮的唢呐声从一间破旧的瓦房中传出。走进房间,只见一位老人正在尽情吹奏,他虽双目失明,但手指移动灵活自如,乐曲流畅悦耳。

  “盲翁”名叫苏亚政,今年76岁,5岁那年,他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疳积病”,致使双目失明。没有光明的日子,并没有让苏亚政对生活失去勇气和信心,而是更加磨练了他耐劳的品格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他凭着聪敏的“耳感”、“灵感”和“手感”,顽强地生活着。懂事的他6岁多就开始学着帮母亲烧火做饭、喂养家禽。

  他家的牛车轮、轴磨损断折了,他便借来工具,触摸着重新制作。家里的睡床、饭桌、椅子等家具,都出自他的双手。他还经常为邻居刨制扁担,修理水桶。农村中习惯使用“量筒”计量豆米,他制作的大小“量筒”校秤时,误差不过分毫,村民们都争相选用。

  村里“红白”喜事有请民间八音队吹奏的传统习俗,村民们常为外出邀请乐队感到不便。苏亚政决心学习弹奏各种民间乐器,组建村里的八音队。他克服困难,学会了弹琴、拉二胡、吹唢呐、敲锣鼓,成了村中业余琼剧团乐队的头号师傅。新龙、感城等乡镇的不少村庄,都来请他当八音队教头。

  他的母亲、哥哥、姐姐和爱妻都先后离他而去,历经生离死别,盲翁更显达观。悦耳的乐曲声经常从他的小屋里传出,他的乐观心态和面对艰苦生活的勇气也正如一首八音乐曲一样,传颂乡里。

  特约记者卞王玉珏 通讯员 李英才

  本报记者 梁振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