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破高山茶迷思岛内一老茶农拿下6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51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6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老茶农刘荣亮卯足劲参加花东冬茶比赛,和大哥刘荣辉总共抱回了一个特等奖和五个头等奖,成为最大赢家。刘荣亮说,这次他相当认真投入比赛,为了就是打破大家对高山茶和进口茶的迷思,证明低海拔的“福鹿茶”绝对是好茶。

  “老”茶农实际年纪仅有四十六岁,但是已有三十几年的制茶经验。三十五年前,
刘家举家搬到台东鹿野福鹿茶区,刘荣亮十几岁就开始和“茶”混在一起,因此在经验上算是“老”字辈的茶农。

  三天前举办的花东地区冬茶比赛,太麻里、福鹿、舞鹤三茶区八百多个点数参赛,刘荣亮勇夺乌龙茶特等奖;此外,他和大哥刘荣辉合计还拿下了五个头等奖,贺客盈门,连比赛剩下的茶梗也被抢光光。

  刘荣辉算是“功勋彪炳”,拿过多次茶叶比赛冠军;去年第一届的全国茶叶比赛,他还获得第三名,这次得奖算是锦上添花,反观刘荣亮这次是生平的第一次冠军 (特等奖)。刘荣亮过去并非技不如人,而是“找不到拿冠军的动机”,这次则是“很认真的比赛”。

  刘荣亮说,参加比赛普遍动机有二,第一是拿下冠军,打响知名度,卖个好价钱;第二是拿下冠军证明自己是技术最好的。但他已经是“老”字辈的茶农,就算闭着眼睛做茶,质量都在水平之上,况且自己的茶叶也有一定的口碑,卖得不错,不需要“冠军”的加持。因此,过去都是抱着平常心参赛。

  “但是,这次是认真的”,刘荣亮说,最近几年进口茶相当多,尤其是从越南进口茶特别多。这些进口茶夹着低成本优势,只要比赛得奖,就可获暴利,对“本土”茶农打击很大;因此他比赛,就是为了要鼓励本土茶叶,建立茶农信心,让进口茶知难而退。

  其次,刘荣亮参赛是为了打破高山茶的迷思。他说,站在永续经营和水土保持观点,高山茶是不值得鼓励,高山茶废耕将会是一种趋势,消费者应该鼓励低海拔的茶叶。刘荣亮说,去年第二届全国茶叶比赛,低海拔的福鹿茶区陈锡卿拿下冠军,这次换他代表福鹿茶区参赛,他也有信心打败高山茶。

  刘荣亮说,为了这次比赛,他一个月前就停止施肥、洒农药,让茶叶保持最佳质量;采茶也特别讲究,要求工人不要快,慢慢来,一定要确保“二叶一心”,最后的烘培则由他亲自上阵。他说:“这泡冠军茶,几乎是零缺点,有信心在全台比赛时,打败高山茶”。(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