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丢了与小偷谈判 花钱赎回自己物品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14 汉网

  遭遇小偷,是件令人沮丧的事情,在以下这组报道里,市民郭先生和张先生所选择的是向小偷妥协——花钱“赎”回自己被偷的东西。针对这两桩事,于是就有了两种声音,正方代表的反应是:不应该怯弱,更不能纵容小偷,要立即报警,让这些小偷受到制裁。反方代表的意见看似也不无道理:和小偷“玩硬的”挺麻烦的,不如花点小钱“消灾”。

  郭先生:“谈判”半小时,“赎”回手机

  前晚,市民郭先生乘坐中巴回家途中手机被偷,在与小偷“谈判”半小时后,花130元赎回手机。

  供职于三阳路一家灯饰公司的郭先生,于当晚11时30分乘陈家墩到堤角的中巴回二七路附近的家。车到三阳路站时,特别拥挤,一同上车的有5人,郭的手机在休闲裤左边口袋,投币时感觉后面有两人一直“顶”着他,随后听到那两人说“挤不下,换一辆”,两人下车后,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裤子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连忙让司机打开车门,他下车后就朝那两人追去。

  郭先生介绍,他拽住一人的胳膊时,另一人跑掉了。周旋几分钟后,该人称“手机在朋友那里,找个没人的地方给你”。郭随他走了十几米远后,被四五个人围住。

  郭当时想,他并没有亲眼看到是他们偷的,即使报了警,可能也会因为没有证据而要不回手机。他决定向小偷“让步”。

  郭主动提出拿200元换回手机,“你们拿了也值不了多少钱,这点拿去给各位兄弟们抽烟。”其中一平头男子称没拿他手机,还威胁“要搞死你!”郭态度一直很“友好”继续与他们周旋。

  半小时后,平头男子终于从其口袋拿出郭的三星手机,拿走郭身上的130元。

  张先生:50元“赎”回爱车

  刻有自己名字的自行车,被盗后竟出现在二手车市场,学子小张无奈之余花50元钱“赎”回。

  张先生是武汉体育学院大三学生,他业余爱好就是骑自行车郊游。今年5月,他花了500元买了一部山地自行车,并专门在自行车脚踏板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国庆节期间,他的自行车停在学生公寓楼下被盗。12月15日,他和同学在武昌彭刘杨路逛街时,意外发现有一家门面房销售旧自行车,他进去后一眼就认出来自己被盗的山地车,特有的记号还在。

  与店主讨价还价后,他花50元买回了自己的自行车。

  明知是自己的被盗车,为何还要花钱去“赎”回?张先生的说法是,虽然车上刻有自己的名字,但跟老板怎么说得清?“不也就50块钱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