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有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专家称商家"玩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17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廖文婷

  不用洗衣粉也能洗干净衣物,没有效果免费退货——眼下,一种新型洗衣机打着环保旗号大作宣传。

  听起来挺稀奇,可这究竟是真家伙还是玩概念?

  在国美、工贸等家电卖场,这种新型洗衣机的促销员告诉记者,该洗衣机运用电解技术,将自来水电解为弱碱性的离子水,而污垢一般都是弱酸性的,这是洗净衣物的原理。洗衣机还自动添加了改质剂,能产生丰富的泡沫,对水质进行活化处理,活化后的水相当于洗衣粉的表面活性剂,可将污垢从衣服上剥离下来。

  何为改质剂?促销员称,是一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由洗衣机自动添加,保证可用10年(一台洗衣机的寿命也大约为10年)。

  这种洗衣机的价格也比普通洗衣机贵不少,5公斤的标价3300多元,比一些名牌滚筒还贵近千元。促销员称,至今没有买家因没有效果来退货的。

  但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认为“这种高科技有点悬乎,毕竟用洗衣粉洗了这么多年了”,还有精明的市民算了笔账,市面上的普通洗衣机花1300元左右就可以买一台了,2000元的价差可以买600多袋洗衣粉,算下来也能用几十年了。

  国美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洗衣机于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营业额约500多万,卖出了1000多台。因为价格较高,平均每个月卖5台左右,今年十一黄金周7天卖了13台,还算不错。

  武汉大学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功臻认为,如果电解水的话会产生氢气,氢气是可燃的,在洗衣机的带电环境下是很不安全的;再者,把表面活性剂放在洗衣机内是可行的,但是可以保证10年的用量吗?这只是商家造的概念罢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