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访全省首家公办残障人士益智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18 扬子晚报

  为成年残障人士提供日托的家居式康复乐园在常州出现。该市钟楼区投资250万元兴建残障人士益智园,已有14名老少学员入住,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近40岁,康复费用全由政府买单。12月21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益智园是一座青灰色淡雅小楼。走进小楼,家的温馨感扑面袭来,而防滑木地板、靠墙扶手等细节彰显着经办者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之心。会客厅、康复训练室、图书馆、游戏
房、饭厅,一应俱全,楼上还有床位可供“寄宿”。

  益智园配备了国际先进的康复设施,并有特殊教育老师执鞭任教,和康复医生一起为残障人士贴身服务,指导服药、训练,读书、认字,开展趣味活动。老师说,残障人一样有特长,有梦想,我们要帮他们获得自信,张扬个性,像周舟那样自强不息。此外,学员还从事简单的工疗劳动,如粘信封,叠毛巾,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报酬,也获得自我肯定感。

  益智园早晨7:30上学,下午4:30下课,中午在学校用餐。规律的生活,让家长们从看护重压中解脱出来。

  常州钟楼区残联理事长曹嘉康说,精神病患者和智障人士长期闲散在社会、封闭在家庭中,不仅各方面能力在不断退化,也成为家庭沉重负累。目前监护人都普遍步入老年,“老残一体”家庭越来越多,他们不敢想象,哪天老两口都不在,孩子如何独自度过漫长岁月。让残障人士逐步回归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是助残的终极追求。

  据了解,目前益智园可容纳30多人,但仅常州钟楼区就有近4000名精神、智力残障人士。曹嘉康透露,将采取发达国家轮训制扩大受惠人群。此外,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助民办等形式,让更多残疾人能共享改革社会发展成果。目前已有安利等6家热衷慈善事业的企业送来了3.8万元捐款。本报通讯员徐枫本报记者蔡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