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江:城市“边缘人”看病不再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1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家住吴江市东门社区的潘雪荣,前不久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领到了8000多元的报销费用,加上上半年报销的7000多元,他今年已经报销1.6万多元医疗费。这对罹患癌症的潘雪荣一家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潘雪荣家原住吴江市松陵镇梅里村,后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潘雪荣身份也由农民“变”为市民。一家人靠他和妻子打工谋生,但潘雪荣去年患了癌症,住院手术加化疗一下
花了4万多元,现在每月还要花药费五六千元。这对于没了土地,又不能享受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他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吴江市卫生局局长陈强介绍,像潘雪荣这样的市民,以前多是土地被征用、拆迁的郊区农民,也有少部分是几年前外地买户口进城的农民。这部分人虽然身份成为市民,但由于没有养老保险,不能享受城镇医疗保险待遇,又由于没有农村户口,也享受不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护,成了“两不管”的城市“边缘人”。

  城市“边缘人”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才出现的新问题。这些人多数没有稳定工作,一旦生了大病,很容易“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今年初吴江市卫生局对全市进行了摸底,全市“边缘人”约有8—9万人。市卫生局研究后决定,把这部分人群列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的范围内进行统筹:每人每年只要交40元(政府补贴90元,共130元)后,就可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后一旦生了大病,最多可以获得61700元的补偿。该项新政策的实施使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实现了无缝链接,吴江像潘雪荣这样的城市“边缘人”看病将无后顾之忧。(庾康仲崇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