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发市场商机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25 千华网

  目前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48.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4.01%。据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75.8万人,每4.7个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引发的对其衣、食、住、行、医疗、精神消费等方面的需求,使老年消费在社会总体消费中的比例持续上升。

  老人旅游市场空间大

  “为生活忙碌了一辈子,我们也希望在有生之年出去走走,看一看各地的美丽风景。”提起老年人旅游,退休在家的马老师如是说。记者从夕阳红旅行社了解到,目前适合老人旅游主要在春秋两季,以长途为主,但针对老人量身定做的旅游线路相对较少。随着我市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多,依循“薄利多销”的市场规律,老人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老人服装低端徘徊

  时下,在遍布大街小巷的时装店和大商场里,时髦前卫的年轻服装仍然占据了主导。由于老年服装穿着周期长、淘汰慢,这块市场仍然存在空白。可对于城市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而言,他们也不甘落伍,对服装的需求逐渐增大。记者发现在许多大中型购物场所,难觅老年人服装专柜的踪影,即使有中老年服装专柜,但其款式老旧,色彩单调。一位正在挑选衣服的胡老太坦言:“老年服装款式太‘老土’,我们不喜欢。市场上一些款式、颜色合适的,又不适合我们老年人的特殊身材,因而无法消费。”

  老年保险局面尴尬

  周女士最近想给上了年纪的父亲买份保险,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得到的回答是重疾险的最高投保年龄限定为60岁,即使是意外伤害险,最高投保年龄也不超过65岁。目前保险市场上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保险产品少之又少,即使有些产品是老年人可以投保的,但保险条款的规定也相当严格。首先是年龄限制,目前市场上的保险产品都限制在60周岁以下,最高不超过65岁,最低的仅为55岁。其次是保费高。一般来说,投保人年纪越大,保费就越高。此外,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要求对超过50岁的投保人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很可能被拒保。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保险公司对老年人的保险需求视而不见呢?业内人士认为,40岁以上人群一般为疾病高发人群,年龄越大,发生意外或生病的可能性也随之提高。因此,为年龄大的人承保,保险公司所承担的风险也大,使得老年保险处于尴尬的局面。

  市场要赢得“老人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各商家已对银发浪潮带来的商机有所认识,但对如何开发这一市场不少人仍持谨慎态度。有关人士指出,目前老年保健用品销售良好,迎合了老年人的需求,但服装及其他领域在体现老年人心态、情趣、爱好等方面存在不足。零售业要触及老年消费品市场,关键是要找到一个“切入点”。因此,老年人用品市场的开发,必须符合老年人的年龄特征和实际需要,针对不同年龄老年人的不同消费需求,积极开发特色市场。

  记者 钟雪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