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大才女寄诗谢师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1 千华网

  “你的话语总和五月的暖阳在一起/融化我人生扉页的阴霾/你的笑容总和不结冰的湖水在一起/让我知道春天原来可以永恒……”15日上午,鞍钢高中的于媛老师和年级主任王红老师接到了一张来自浙江大学的新年贺卡,寄贺卡的是她们的学生,今年毕业于鞍钢高中希望班的杨淼。杨淼今年以619分的好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但高昂的学费却使这位寒门才女和她的孀居患病的母亲一筹莫展,就在杨淼绝望之际,于媛和王红老师给她送来了7000元学费。

  1986年,杨淼出生在海城东四管理区哈达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6年前,杨淼的父亲在帮别人装运货物时因意外事故不幸去世了,这些年,杨淼的母亲靠给别人打零工维持一家的生计。3年前,杨淼在东四中学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了。当时,懂事的小杨淼想辍学打工帮助母亲减轻家里负担。恰在这时,鞍钢高中的领导得知了她的情况,决定把杨淼吸纳为鞍钢高中的希望生,不但免去她的学费,每月还给180元的补助。

  在鞍钢高中的3年,杨淼的刻苦是出了名的,但杨淼提到最多的还是她的老师。据杨淼讲,刚到高中时,由于觉得自己是贫困生加上性格内向,和同学们的关系不是很好,同时也影响了学习成绩。于媛老师就安排班长和她结对子,班级学校搞活动,杨淼的费用能免就免,不能免的于老师就个人偷偷拿钱帮她交上。

  大学里同学们都知道杨淼有一件心爱的“真维斯”外套,只有一些重要场合她才舍得拿出来穿上。杨淼说,那是王红老师给她买的。

  采访中,杨淼说:“我到了浙大后,王老师和于老师还总往我寝室打电话,关心我在大学的情况,新年要到了,我只能写首诗来表达自己感恩的心情。”如今,杨淼在大学不但生活节俭而且成绩十分优秀,她的理想就是毕业后也能成为一名教师。 记者 朱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