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伴先去了 他到最后也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逝者:王佩玉

  性别:男

  年龄:79岁

  12月16日凌晨0时45分许,79岁的王老在生前供职的成都市六医院去世。王佩玉走的时候,一直不肯闭上眼睛,像固执地等待一个人。儿子王建成试了几下,好不容易才把父亲的双眼轻轻合上。大家都明白,父亲是想最后看一眼母亲。

  可是母亲已经先走一步。一周前,王佩玉的老伴就已因病去世,但大家一直不敢把这个噩耗告诉父亲。

  “大家瞒得辛苦,父亲也思念得辛苦,他们的感情确实太好了。”说完,王建成直摇头。

  王佩玉和老伴订的是娃娃亲,两人是太行山下的老乡。这门亲事历经风雨,却成就一段一世姻缘。10多岁时,王佩玉被大哥带到抗战根据地读高小、卫校。毕业后,他留在部队医院做了卫生员、军医。后来随部队来到成都,安定下来后,他便立刻修书回家,催老伴赶来相聚。两人从此在成都安家。

  文革时,王佩玉被拉进牛棚挨斗。老伴孤身一人把孩子们都送回山西老家。经历了风风雨雨,夫妻俩日渐情浓。儿女们陆续长大了,工作都不错。退休后,两个老人就住在六医院的宿舍里,买买菜、逛逛街,两人总是形影不离。

  老王不抽烟、不喝酒,订了好几份报纸杂志。每天一早起床,两人就坐在客厅里,一起读书看报,偶尔辩论两句。要是腰酸背痛了,两人就互相捶捶背,说说逝去的旧时光。

  这几年,老王的身体每况愈下,老伴担心得要命。每晚只要听到他翻个身,老伴就会起床,轻轻走过去,看他有没有盖好,帮他掖掖被子。

  老伴去世时,王佩玉已经住进医院。“你妈妈呢?”“生病了。”“住在哪里呢?”“重症监护室。”“你们去看了她没有?”“看啦,好着呢,比你的身体都还好呢!”--老王每天都会这样念叨上几遍,连请来的看护也不会“放过”。

  “可是每次撒完谎,大家心里都堵得慌。”王建成至今仍有些愧疚地说。不过,相信在天堂里,又多了一对恩爱夫妻。

  记者 辜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