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健品电动车成消费投诉新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迎利)记者从西安市消费者协会获悉,2006年度市消协及各区县消协共受理投诉7532件,解决7155件,解决率为95%,使消费者免受损失约为389万元。其中保健品和电动自行车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新焦点。

  购买电动自行车要多留心

  黄先生2006年5月1日买了一辆名牌电动自行车,骑行不足一周电机就出现故障,助力消失。经与销售方联系,6月初给黄先生换了一辆车,其中换车雇车费消费者承担了40%。这辆车只是换了电机、车架,电瓶及其它都未换。骑行3个月左右,又出现故障。再联系时,销售方推托不愿再换新车。

  未央的王先生同样买了电动车,使用不久就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行走。经与销售方协商,更换两次电瓶仍不起作用。后销售方以不经销这种车为由不予理睬。

  据市消协副秘书长马世群先生介绍,电动自行车是介于自行车和摩托车之间的一种新产品,因为没有相应的质量鉴定标准,所以鉴定起来很难,有关投诉处理起来也只能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据消费者的投诉显示,电动车经常出现电瓶质量问题、商家夸大承诺、质量问题处理时扯皮等现象,市场上还有少量的组装车。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在购买这种商品时,首先要注意经销者有无营业执照,产品有无生产许可证和合格证,防止购买的是组装车。其次,使用中一旦出现与说明书不符的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投诉,一切以说明书为准。再次,购买车时尽量要求商家把各种口头承诺以文字的形式确立下来,防止事后处理麻烦。

  保健品怎可当药卖?

  王女士投诉,今年7月份,她在一家超市门口碰见几名青年男女,手持中国老年协会免费为中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查的表格,介绍她去参加一项健康活动。在王女士登记了自己的姓名电话后,这几名销售人员就领她去附近大厦听了一场健康报告,并现场销售氨基酸产品。当时销售人员称这种产品能“包治百病”,可当王女士花了4980元购买了十盒后,随即向医院咨询她的病症,得到医生不需要吃氨基酸的答复。如梦初醒的王女士坚决要求退款,可销售商一开始先推三阻四,后来就根本联系不上了。

  马世群先生说,现在许多保健品都实行一种会议销售的模式,在宾馆、饭店、礼堂等场所进行现场销售,这种推销方式给工商、药监等部门的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而且他们在推销时,有的夸大产品的效果和功能,误导消费者购买,其中尤其中老年人购买的居多。有的还打着“中国保健委员会”等旗号,来骗取消费者的信任。对此,消协提醒,如果为治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到医院或药店购买药品;购买保健品也应到正规药店,咨询售货员之后购买,同时一定要注意索要、保留发票,以备有不良反应作为索赔证据;如果发现有人将保健品当药卖,可查阅其有无药品经营许可证,以分清两者界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