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货车改造车厢偷盗钢管 工地一年损失上百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27 国际在线

   车厢被剖机关暴露

  22日晚6点,两辆货车的装载物被全部卸完,车厢底板露了出来:主体是四块长条的钢板拼成的,每块钢板比车身长度略短,宽度比车厢板略窄,这就是暗槽隔板。工人取来撬棒,一辆大车的拼板被一块块地掀了起来,露出下面的暗槽,有人投入一根钢管,深浅正合适。

  按小曹的介绍,这是一个手动的暗槽。司机欲偷钢管时,就用特制的钩子把两侧的盖板拉起来,靠在厢板上,然后用脚往槽里踹钢管。工地点数时,这些暗槽里钢管就无从计数了。

  还有可以自动控制的暗槽,司机坐在驾驶室里就可以操纵,几秒钟之内就会把管漏到暗槽内而完成盗窃。

  除了暗槽,这两辆货车的尾部还安装了由液压控制的可以自动升降的模型,拆开盖子可看到有44根30多厘米长的钢管头,并排焊在一起,下面顶着液压顶,可以在上下方向滑动。工地人员打开了其中一辆车的驾驶室,在正副驾座位之间的坐垫下,发现了两个操纵杆。

  小曹说,模型是给工地送钢管时偷管用的。工地点数前,司机会先把模型升起来,顶起上边的钢管。这样,模型上的钢管头就和压在上边的钢管一起展露在车尾,工地人员在车上查数,就会把模型的钢管短头数目也给计算在内。

  待工地点完数,司机就再操纵着机关把模型落下,盖板也随之向后滑动,把模型所在的空洞重新封盖起来。然后就可以卸车了。这样一来,实际卸下的钢管就会比工地所清点的数目少44根(有的车为两排管的模型,那样就可一次虚报88根),司机就此达到了偷管目的。

   工地遭盗损失重

  “这些改装车,天天晚上偷钢管,一天能偷一万来块钱。”小曹说。按小曹的说法,在这个链条上,货车司机、租赁站、汽车维修站乃至搬运公司,都是其中的受益者。损失的当然是工地。

  “就我们这个工地来说,一年下来光钢管的损失,其中包括丢失和损坏,就得近百万元。”崇文区西花市街口工地的材料员李先生对记者说。据他介绍,工地所用的架子管大多是从租赁站租来的,双方的结算周期一般较长,钢管失窃一般难以及时察觉。

  月坛工地安全负责人李先生则介绍说,他们工地的钢管损失一般在5%-15%之间。“工地丢钢管跟工地的管理、大小、周围的环境情况都有关系。比如我们今年在回龙观的一个工地,损失得近半。”

  在近10天时间里,记者先后走访了20多家工地。走访每一家工地时,记者都试图向工地负责人介绍改装车的偷窃情况。不过多数工地都表现得漫不经心,客气的,回一句“我们知道了,以后会注意”,而有的未等记者说完,即行逐客。

  12月21日上午,团河农场一带贴出了众多的“警情通报”,提醒注意防窃,并注意盯住货车司机。

  接下来的几天里,团河路的几个重要路口开始有警车停留。民警对过往大货车进行盘查。小曹告诉记者,近几天他们搬运公司几乎没活儿了。

  “告示一贴,警察一查,那些大货车司机都怕了,车都在租赁公司里趴着不敢出来。”小曹说。

   汽修厂改装生意兴隆

  小曹告诉记者,这些车是在一些汽车维修点改装的。记者反复前往团河暗访的过程中,也印证了这一点。

  聚鑫隆华综合市场东一个无名汽车维修点,就在做这样的改装生意。记者每次到团河,都能看到院里有一两辆大货车在进行改装,有时在晚间也会进行。工人在车厢底板上电焊,黑暗中火花四溅。

  12月18日这天,记者曾以一名货车司机的名义与维修点老板交谈。老板介绍说,在他这里改装货车,因名目和所用材料的不同,所需费用也不等,大致在6000元到两万元之间。他说“这点钱算什么,弄那么两次钢管就全回来了”。(本报记者 邢学波)

  来源: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