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销员你方唱罢我又登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家里几乎每天都有售卖各种保健品的推销员上门,老人一买就是好几百,退休金几乎都花在这上面,对子女的劝告根本听不进去。昨天,梅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自己遇到的家庭烦恼。

  梅女士的父亲独自一人住,梅女士去看望老人时,发现老人家里竟然有七八种保健品。什么调节血脂的、治疗前列腺的、增强骨骼的……林林总总的一箱一箱地堆在家里。由
于老人经常去参加一些免费体检,而每次都会检查出许多新病,每次都会买回来许多保健品。

  梅女士的父亲有糖尿病,以前老人一直在服药,病情控制得较好。而老人却将这一切都归功于自己吃保健品的功劳。迷信保健品后,老人不仅医院很少去,连锻炼也放松了下来。

  老人购买的保健品许多在市内各大超市、药店都见不到踪迹,业务员几乎每天都到老人家去推销各种保健品。梅女士多次劝说老人不要乱买,老人却不听从,觉得每次上门推销的年轻人都是为他着想,让他很难拒绝。推销商还经常以各种名义请老人去参加诸如座谈、旅游等活动,还用先试用再付款的形式向老人推销。

  在老人家里,一小瓶“瑞雪”胶囊就要近500块钱,老人每月600元的退休金除去买保健品的就剩下不多了,甚至有时还要借钱去买。而平时老人吃穿都很节省,平时也只是吃馒头喝点汤,吃保健品的钱已经超出了其他开支。

  对老人的举动,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的江峻老师分析认为,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行为能力出现了退化,往往表现得非常幼稚和固执,一方面他们在推销者那里得到心理安慰,另一方面对别人的要求往往不好意思拒绝。一些推销者就是利用老人的这种心理来将自己作用有限但价格昂贵的保健品推销出去。对此,她认为,家人应该多和老人交流,用事实告诉老人有病还是要到医院去,购买保健品既花了钱又延误了治疗。而对推销者,如果夸大了保健品的作用则涉嫌欺诈,可以向消协投诉。

  ·戚云娜 赵萍 胡晓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