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心市民到本报自荐加油计量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9:58 云南日报

  

热心市民到本报自荐加油计量表

  这是他耗时4年花费40万元的发明装在油箱加油口就能精确监测油量误差

  加油计量表紧凑小巧精度高

  随着有车一族不断增加,和加油站打交道的人也越来越多。为解决车主不知车子究竟加了多少油的难题,热心市民张亚雄用了近4年时间,花费40万元发明了微电脑汽车加油计量表,车主只要把这表安置在汽车油箱的加油口内,跟平常加油的过程一样,无需增加多余的动作,就可以轻松监测到自己的车到底加了多少油。

  昨日下午,张亚雄递给记者两个计量表模型,远远看上去有点像手榴弹。“第三代产品最像手榴弹,每次上飞机都被拦截下来,这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比起前几代好了很多,更加方便实用,成本价也降到了100多块钱。”张亚雄解释说。

  6年前,买第一辆车时,张亚雄也像很多车主一样关心加油机有没有清零。因为加油机是由电脑控制的精密仪器,有严格的计量标准,国家规定的误差不得超过千分之三,可自己的车加油误差到底有多少,张亚雄从没有搞懂过。开车两年后,越来越多的有车朋友向他抱怨加油站没有给加够油,但又没有办法验证,细心的张亚雄决定开发一个车用加油表。经过4年的研究和探索,最终发明微电脑汽车加油计量表。张亚雄说,计量表显示油量误差精度可达1毫升,是大型加油机显示精度的10倍。为了达到这种精度,张亚雄付出了很多心血,还专门买了台旧加油机,60个不同规格的汽车油箱盖,建立了一个小型实验室,画了3000多份图纸,设计出了一系列产品。“现在已经设计到了第五代,计量仪器可以放在仪表上显示,人可以不下车就能监测,将来的目标是能将产品改进到对油品质量进行检验。”

  张亚雄从小就喜欢搬弄各种配件,对物理十分着迷,11岁就能组装矿石收音机。参加工作后,分配给他一个月的任务,他只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科技发明活动上。在他的小型实验室里,记者还见到了他的其他发明,比如机动车电子牌照曾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像一种电动指甲刀、时间任意可调的自闭式阀门,智能IC卡水表等十几个产品都曾获得过国家专利。

  据张亚雄介绍,微电脑汽车加油计量表设计与样品的开发已经完成,希望云南有企业能与他一起合作,让这个产品早点成为商品。“没准这个产品还可以在云南成就一个规模不小的企业,中国现在拥有近8000万辆汽车,我希望这个产品未来能作为汽车的基本配件,买车时就有,而不是要车主一个个地去买。”

  本报记者 谭江华/文 曾 滨/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