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贵族狗学校花巨资让狗学礼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00 扬子晚报
江苏无锡贵族狗学校花巨资让狗学礼仪(图)

花2000元钱让狗去学礼仪

江苏无锡贵族狗学校花巨资让狗学礼仪(图)

花2000元钱让狗去学礼仪


江苏无锡贵族狗学校花巨资让狗学礼仪(图)

花2000元钱让狗去学礼仪


  花2000元钱让狗去学礼仪,这是最近发生在无锡的新鲜事。该课程是由专门狗训学校的毕业生主办的,已经有数条狗成为学员。“狗学校”到底如何为狗上“礼仪课”?市民们对这样的学校又是什么样的态度?昨日记者对此展开了探访。

  学费昂贵

  “狗学生”想要学好不容易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惠山脚下的快乐犬训练学校,一片草皮铺就的操场上,四五条狗正在工作人员的教导下,练习坐、卧、定、立等基本动作,看到记者前来采访它们并没有叫个不停,而纷纷好奇地打量着,随后继续有板有眼地做着规范动作。

  该学校校长朱敏告诉记者,不要看这些狗现在这么听话乖巧,入学前都是主人家里的“调皮捣蛋鬼”,但不管在家里如何调皮,在这里入学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查和体能测试,甚至还包括智力测试。如果患有严重的疾病和明显的智障是不能达到入学资格的。

  朱敏唤来一条名叫“多多”的金毛,示范性地告诉记者,一般受训犬入学前都让它在操场上随意地跑几圈,看看它的五官,摸摸它的骨架,测量一下体温和重量,初步判断出狗的体能和健康程度,继而根据训导员和狗之间的简单“交流”,测试出狗的智力水平和性格脾气。“每一条狗的性格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它们入学后上课的内容和教育方式也会有区别。”

  经过体检和测试后,狗主人还需要与学校签订专门的训练合同。合同规定了主人具体的探视时间,以及训练的第一周内不得接受探视的规定。朱敏告诉记者,种种严格的规定都是为了保证狗在经过一个多月的受训后,能够革除弊病,改掉恶习,成为一条真正听话、可爱、文明的“乖乖狗”。

  在校方和狗的主人签订的合同里,记者看到“礼仪学费”可真昂贵。在合同规定的训练费用中,服从训练的价格为3000-6000元,禁止扑咬费用为3000-5000元,单单训练狗狗拒食和定点厕所的费用就分别需要1500元和2000元。虽然费用比较昂贵,但朱校长告诉记者,学校10月开学以来,经常有市民领着狗来咨询报名。

  因材施教

  让“问题狗”变成“文明狗”

  记者了解到,从学校开学到现在已经有6只狗“学生”毕业,一些非常惹厌的调皮狗、恶习狗经过训导员的训练都成功地成为一名文明的“毕业生”。据了解,现在学校的6名训导员都是动物检疫和免疫专业以及

宠物医疗和美容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朱敏校长自己还是北京一家专门狗训学校的毕业生,也是即将参加国家劳动部审核考试的第一批高级训导员。给狗狗们“上课”他们有专业的课程和教材。

  在记者采访时,一位丁小姐正将她家闹心的爱犬送来“上课”。丁小姐告诉记者,这条名为“康康”的拉布拉多的伴侣犬,现在在她家已经不再是一个伴侣,而是一个横行霸道的家伙。“随地大小便,深夜乱吠,占据沙发为床,它的种种恶习我们已经不能再容忍了,非送来‘教育’不可。”朱敏说,狗有种种恶习,都是丁小姐及其家人平时溺爱的结果。狗最好的训导师其实是狗妈妈,且是在3个月大小的时候,但现在很多小狗都是在2个多月的时候就被卖出,根本没有经过“

家庭教育”,而狗的主人也不知道如何去调教和训练它们。

  对于狗挑食的恶习,狗学校也有专门教育高招,那就是“食不可失”,一错过机会就只有挨饿的份。朱敏告诉记者,其中有一名“学生”让他印象深刻。学校为其规范了饮食习惯,每天供餐两次以狗粮为主,每天上午7点半和晚上7点半开饭,进餐时间只有15分钟,时间一到就把餐盘收走。这名“学生”刚进学校时,仍摆出一副“不给烤肠决不罢休”的架势,哪料饿了整整一天。第二天晚上,饥饿不已的它终于开始舔吃狗粮了。

  除了挑食,乱吠、扑咬、随地大小便等恶习也是狗类常见的。记者采访当天就在学校里看到一名擅长“跨栏”的拉布拉多犬,在来学校之前,它可是“马路杀手”,走在路上窜来窜去总不安分,狗主人无奈地自嘲自己成了“狗奴隶”,养了一条名犬无法享受快乐,却成了它的侍从。但是,经过驯养员的几天教育,这条拉布拉多犬已经乖巧了很多,正在草地上练习“随行”。只见驯养员牵着它时走时停,驯养员行走时它就乖巧地跟在身旁,驯养员脚步一停,它则坐在地上听候指令。

  朱敏告诉记者,在学校培训过的小狗如果回到家里还有恶习,主人可以将小狗送回到学校来复训,学校也专门设置了这一安排,让养狗者在领回狗的一段时间可以到学校来接受复训。

  链接

  在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狗行为学校”已经不是新鲜名词。加拿大有法律规定,狗主人在认养之前,必须带狗参加狗行为的培训,成绩合格后才能获得饲养资格。在日本,进入领养者家庭的狗都是经过绝育的,没有经过宠物学校培训的狗是不能领养的。狗在宠物学校已经学会了按时饮食、按时大小便。宠物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上街遛,否则会遭到警察罚款。而且,人们遛狗总会随时拽紧狗项圈上的缰绳,让狗不要乱跑,并清理狗粪。

  各方热议

  “这学费花得不值!”

  对于花几千元让狗狗们专门上学校去学习“礼仪课”,不少无锡市民提出异议。记者在无锡街头随机采访时,市民耿先生就认为花上几千元和一个月的时间去让宠物狗学礼仪似乎太奢侈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孩子上个小学也不过几千元学费,一个普通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足千元,一条宠物狗学个礼仪需要2000多元,还专门有老师“辅导”,专人伺候,享用美味的零食,这种待遇已经是“贵族待遇”了。这对一般的养狗人来说,根本无法承担,也不值得。

  “狗能够成才就好”

  一位养狗的王先生对此则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现在无锡和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搞“打狗行动”,归根到底还是狗的种种恶习和养狗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的。如果对狗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不加以约束和教导,不仅会破坏邻里关系,更关键的是养狗不能乐狗,反而被狗所累。如果宠物的主人又无力教导,那就只能让专门的学校和训导员进行“教育”,2000多元的费用是高了点,但为狗成才,也只能如此,何况现在很多人都为此乐于掏腰包。

  “狗主文明是关键”

  江南大学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她自己家没有养狗,对于狗没有太多研究,但经常见到狗主人对狗比孩子还亲,并且纵容狗“无法无天”,就让人觉得不舒服。因此,养狗人自身的礼仪和文明才是关键,自己不但要避免对狗狗行为的放任和溺爱,也应该学会一些养狗训狗的方法,以及文明养狗的方式,只要这样才能保证做到各方面的文明礼仪。本版撰稿 钱久钢 路若愚  本版策划 周建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