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警方赞成安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21 云南日报

  对于摄像头的好处,警方最有发言权,而且昆明警方非常赞成安装“电子眼”,并称其为“电子警察”

  

昆明警方赞成安装摄像头

  这种带喇叭的“电子眼”对犯罪分子具有威慑作用,但是否会拍摄到公众隐私呢?

  本报记者 曾 滨 摄

  “电子眼”助便衣擒贼

  在公交站台旁边,一名20多岁男子在掏出1元钱递给身边乞讨者的同时,另一只手却伸到前面乘客腰间,拿走了这位乘客的手机,然后迅速离开,他的这一举动,早就被北京路派出所监控中心的民警看在眼里,他才走了几步,几名便衣就把他按倒在街上。这是今年10月25日发生在北京路上一公交站台前的案例。

  趁其不备,几名男子突然冲出来,从身后把一女士拖倒在地上,抢走包后,朝南窑村内疯狂逃窜,逃脱了民警追捕,这也是发生在北京路上的另一起抢夺案件。仅仅过了几小时,这伙男子再次出现在事发地点,再次寻找新的“猎物”,仅仅3分钟时间,突然冲出了几名便衣,把该团伙所有人擒获。他们并不知道,在他们第一次抢劫之后,民警已经通过探头监控留下的资料,锁定了他们。

  悄悄地跟在一名女士背后,“嗖”一声,抢了耳朵上的耳环后就跑……这也是今年10月发生在北京路派出所辖区内的一起抢夺案件。同样,这名男子的举动被“电子眼”捕捉到后,民警对逃窜男子围追堵劫,几分钟后,男子就被擒获,当民警把耳环送到受害人手里时,她怎么也不相信:“我还没有来得及报案啊,你们是咋个认得我被抢劫的?”

  北京路派出所尝到甜头

  北京路派出所辖区面积3.74平方公里,民警78人,社区保安80人。流动人口15000人。所长张建勋说,派出所日均接处警50起,最多的时候达到100余起。丢包、诈骗、嫖娼卖淫等违法现象十分突出,几乎已经成为昆明市治安最复杂的地段。说起在没有安装监控系统前的苦衷,张建勋无奈地说:“民警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而从今年7月安装监视系统之后,监控中心集视频监视、警情分析、预案处理、指令下达一体化。短短4个月时间,派出所“电子警察”显现出非常大的威力,4个月共抓获违法嫌疑人187人,其中在电子眼帮助下抓到的嫌疑人占了一半以上,抓获嫌疑人时间最短的只用了3分钟。

  张建勋说,“电子警察”对犯罪嫌疑人有着极大的震慑作用。从警务监控中心运行以来,平均月接处警量在40起左右。最明显的成效是,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的“两抢”案件比没有安装前少了一半,每月平均只有25起了。北京路派出所的民警说,监控探头犹如一位尽职尽责的民警,24小时监控自己区域,好比增加了一半的警力。而且,探头最重要的作用还在于监控系统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最直接证据。现在,张建勋考虑还将在辖区内安装更多的摄像头。

  昆明要装20万只“电子眼”

  其实不仅仅是北京路派出所说好。资料显示,昆明市公安局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分局同样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监控、图像质量较高、安全性和持久性好”的监控系统后,整个度假区24小时数百个摄像头监控,从时间上、空间上、人力上、财物上都实现了警务资源优势整合,增强了震慑和抓捕现行的能力。据了解,度假区安装监控系统近一年,该分局立刑事案件167起,与同期比较少了75起,通过监控系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破刑事案件18起,查处治安案件11起。据了解,度假区还将投入350万元增设32个监控摄像头。

  在不久之前一次“技防系统建设经验推广现场会”上,听取了一些经验推广汇报后,昆明市公安局有关领导表示,增强公安机关战斗力服务质量,必须科技强警,这也充分体现了昆明警方推广监控系统的决心,在今后的日子,昆明准备安装20万只“电子眼”,帮助警察维护治安。由此可见,昆明警方是非常赞成安装摄像头的,而且态度坚决。

  □本报记者李 荣 谭江华 王 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