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誉为“高科楼”的无锡最大“档案库”封顶太湖广场“两馆”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报道作为无锡“城市客厅”太湖广场的文化功能性重要载体之一,市档案馆、市城建档案馆“两馆合一”工程,昨天成为在众馆中率先主体封顶的建筑。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虽然建筑外部脚手架还未完全拆除,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型展馆已露出外形。负责建设的市城投公司有关人士说,这一工程将于明年10月交付使用。

  根据市政府对太湖广场科学文化传播和会展等功能的部署,包括博物馆、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在内的“五馆一中心”工程今年已全部动工开建,均位于广场南侧,形成错落有致、各具特色又互相协调的展馆群,满足无锡市民文化休闲之急需。而作为无锡市科学文化事业资料最为集中的“档案库”率先建成建筑主体,这也是市城投公司实行代建制后首个主体封顶的城市重点建设项目。

  这个无锡最大的“档案库”,由于其功能特殊,在建筑中就已经“预埋”了许多国内最先进的设备,被称为“高科楼”。在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馆内,设有1.12万平方米的档案用房和灭菌处理用房,可放置档案存放的密集架长度达4.07万米,按预测每年进库的档案量,可使用30-40年。由于档案资料要严防虫蛀、鼠咬、霉变等,建筑专门设计了保温、隔热、防震等多种特殊功能。

  在4450平方米的档案整理、数字信息化及图片处理中心内,许多档案将被处理进入电脑,形成无锡首批“数字档案”。此楼还采用了多种节能新建材,是一幢“节能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