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访石家庄市警察卡通形象设计者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5 河北日报

  11月28日,由省会市民杨胜创作的石家庄市警察卡通形象,在全国364件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公安机关推出的第一套警察卡通形象。今后,这套作品将作为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唯一公开、正式的卡通形象向社会展示。近日,记者采访了自称为“自由职业者”的杨胜。

  参赛纯属偶然

  “说实话,尽管创作过程充满艰辛,但参赛之初我只是想玩玩而已。”

  杨胜没事儿经常上网。今年5月的一天,他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征集警察卡通形象的新闻。“早就听说国内许多城市都有警察卡通形象了,可石家庄市却一直没有。我有些美术功底和电脑设计知识,想试试自己的身手。”第二天,杨胜就给主办方打电话,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他对这次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然后便开始大量搜集资料,为创作作准备。

  创作过程费心机

  为了能让作品形象地体现警察的职业特点、警种特点和时代风貌,杨胜有段时间经常上街观察交警,并处处留心各警种警察的不同形象,还用相机拍下来存到电脑里,一张张地琢磨,一有灵感就赶紧画下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他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然而就在动笔时,难题又出现了。由于本次征集除了两个基本型外,还要有户籍警、特警、交警、巡警、消防警察等5个警种的形象,可是杨胜却发现,手头有关消防警察的资料明显不足。“思来想去,我决定去消防大队实地考察一番。到了那儿,我仔细观察,把消防警察的工作服、实战装备等一一画了下来。”

  “我觉得警察是个严肃的职业,于是决定以人为原型,着手设计两个基本型卡通。可就是这两个基本型,我就数易其稿,其中仅大的修改就不下20次。就拿卡通的头身比例来说,最初是按照1∶1惯例设计的,可是衣服总显得不舒展,让人觉得警察少了些威武之气。考虑再三,我试着打破常规,将卡通下半身的比例稍稍加大,结果效果还不错。”

  妻子是“第一评委”

  在创作过程中,妻子是杨胜作品的“第一评委”,并给了他许多设计灵感。

  “每当我的作品基本成型后,妻子都会给我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记得在创作基本型女警的鞋时,我反复修改了多次,妻子看后觉得还是不满意。终于有一天,我设计的鞋子让她眼睛一亮,她连说漂亮,还问我什么时候也给她买一双这样的鞋子!”

  本报记者 马朝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