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求职被询问体重三围 喝酒跳舞成硬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又是一年求职时,“性别壁垒”不再是女大学生求职路上的拦路老虎,而一些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却频繁遭遇怪事。更有人直接询问女大学生“有没有男朋友”、“会不会喝酒”、“酒量怎么样”。

  怪事一 不看简历看长相

  来自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小朱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段求职经历。本月初,小朱获知一家外贸公司招聘业务员的信息后,兴冲冲地赶到公司应聘。小朱毕恭毕敬地递上精心制作的简历,公司的主管接过后随手翻了翻就搁在一边,然后饶有兴致地提问:“你身高多少?体重呢?”

  小朱感到莫名其妙,但还是一五一十地回答。当对方接着追问她的三围时,小朱表示了不解。这名主管解释说,公司对业务员的学历等方面没有太高的要求,关键是要看员工的长相好不好,能不能为公司“铺路”,如果可以的话,个人业务能做好,公司发展也会顺利;说罢,便叫小朱回家等消息。

  “我当时听得有点晕乎乎,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小朱说,“回来后仔细想想,一家公司把发展寄托在女性员工的外表上,实在让人难以相信,这样的公司不去也罢。”

  小颜把这段“奇遇”告诉同学,也听来一些“怪事”———一些私营企业在招人时,居然还询问员工的生辰八字。

  怪事二 没有男友的女生优先

  小童是湖南大学的学生,她这次是陪同寝室的女生来应聘的。她告诉记者,在她应聘的过程中,多次被问及是否有男朋友,没有男朋友的她老老实实回答了。经过几轮笔试和面试,小童应聘成功。应聘成功后,小童对应聘中,主管总是询问她有没有男朋友的情况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同一个单位的表姐告诉她,小童应聘的单位大部分员工是男性,在面临婚姻问题时,有时不得不另谋岗位,于是单位便优先录用没有男朋友的

女大学生,鼓励内部恋爱,以期留住单身男职员。据了解,采取这种策略的大部分是工业技术类企业。很多女大学生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即使有男朋友也谎称没有。

  怪事三 会喝酒跳舞成了“硬件”

  中南大学的文科类毕业生小吴遇到了另一种怪现象。为了应聘一个文秘岗位,她一个多月来参加了几家私营企业的面试,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都问她“会不会喝酒”、“酒量有多大”、“会不会跳舞”等等。小吴感到非常惊讶,这跟工作有什么关系?有的企业一听小吴说“我从不喝酒”,就直接把简历退回。

  有知情人说,企业招聘能喝酒、会跳舞的女员工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因为企业谈生意免不了这一方面的交际,“能喝善舞”的人容易打开局面。如果缺乏这些条件,学历再高、成绩再优秀也会被排除在外。

  湖南师范大学的董老师说,作为大学生,应该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不要一味迎合某些不良风气而忽视专业学习,只要是人才,即使不会喝酒跳舞也会有用武之地。

  □相关链接 21世纪女性十大热门职业

  动画家:因一些

动画片大受欢迎,预期这方面就业机会十年内将增加20%%以上。

  生物科技专利律师:科学家发现致病的基因或新颖的疗法都需要专利律师协助取得专利权。受过专业训练的专利律师为药厂、生化科技公司、卫生机构处理授权与诉讼问题。

  跨国高级主管猎头顾问:21世纪的企业将更重视全球性发展,也迫切需要能在世界各地找到适应管理人才的中介人。

  老人康复治疗师:随着人口老化,康复师的工作分工越来越细,内容包括居家环境设计等。

  医疗专业律师:医疗纠纷层出不穷,为医疗专业律师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妇产科医生:妇产科的女病人越来越认同女医生,使女医生成为抢手货。

  电脑网络采编人员:电脑及网络上咨询的人越多,就越需要能操作网上新闻的采访编辑、美术设计人才。

  心理药剂师:药剂学对女性颇有吸引力。

  兽医:专门替

宠物打预防针、治病的女性可能超过兽医人数的一半。

  网络管理员:每个好的网站都需要管理,时刻由专人负责监督网络畅通。

    记者秦昊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