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偷窥短信能远程监听 手机卧底软件网上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本报讯一款手机“卧底”软件近日在网上疯狂流传。只要在某部手机里安装这个卧底软件,输入相应的手机号码后,就能偷窥到机主的通话记录、短信等个人隐私。19日,哈市读者梁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很多网站上都发现了这种“卧底”软件。

  按着梁先生提供的网址,记者登录了相关网站。在该网站的网页上记者看到,上面列出了安装该软件的9大功效:找回被盗手机、备份所有短信、监控话费、控制GPRS流量费用、查看手机历史通话记录、远程通过手机实时监听监控等等。

  该网站里的一个帖子详细描述了这种软件的种种奇妙之处:“家庭中,不仅能对小孩手机信息进行跟踪,而且可对伴侣进行婚外情调查,从今以后,你就可以在网站上查看他(她)手机的通信记录了,短信内容一个不漏,通话记录一个不少,甚至你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对对方监听监控,不论对方在做什么,你都可以监听到他们的谈话。工作中,不但能对公司里员工工作用手机的通讯信息备份及查询,监察员工和客户的交流状况,而且还可用于商业间谍活动,拥有了本软件,竞争对手最近的活动尽在掌握中!

  网站上标明,现在能够被安装“卧底软件”的主要是诺基亚和三星这两个手机品牌中的若干型号,不过该网站提示,他们正在研制适合大众手机的“卧底软件”。

  哈市从事软件开发多年的张先生表示,该“卧底软件”类似电脑病毒,只有安装到手机上才能使信息外泄,而正常接打电话、收发短信不会被“感染”,因此用户只要保管好自己手机,特别是维修、外借时格外留意便可避免麻烦。同时,一旦发现“感染”了卧底软件,应立即到正规手机维修点卸载。

  对于“手机卧底软件”,黑龙江省百程律师事物所的赵律师认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因为根据我国国家安全法第21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而“卧底软件”就是对他人手机通信过程进行监视、监听,所以属于违法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