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当“导游”课堂讨论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记者张骞

  晚报讯 上海外国语大学将从明年开始正式实施通识教育,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该校获悉的。与其他高校实施通识教育主要是打破专业壁垒、增加通识课程等方法不同,上外通识教育的核心理念为“三多一少”,即“多阅读、多讨论、多写作、少讲课”。

  从明年春季起,部分课程将按照这一理念进行课改。

  据上外教务处处长李基安教授介绍,这个通识教育核心理念是按照当前大学教育教学中的弊端设立的。以“多阅读”为例,现在大学生普遍较功利,除了学科工具书以外,自发阅读的书籍较少,而在哈佛大学,本科生平均每周要阅读500至800页的课外书籍。阅读量少是造成大学生知识结构单一的最主要原因。在“多阅读”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多讨论”。

  “很多发明、创造和观点都是在讨论中诞生的。在讨论中彼此说服,互相启发,还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沟通能力和人格魅力。”李教授说。而“多写作”则要求学生在本科期间掌握研究方法,多写研究报告,培养钻研学问的精神。

  此外,上外要求教授不要“满堂灌”式地教学,而应该“导游式”,即教授将学生带到一个“景点”,让学生自己去“玩”、去探索“景点”的奥秘。

  据介绍,通识教育改革将从明年春季学期开始试点,秋季学期正式实施。整个通识教育改革计划需要5年时间。通识教育另一个重要的理念则是加强大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到明年秋季学期,上外将面向全校学生开出“研究方法论”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