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半台民众自认财富不如中产阶级 富者愈富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0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根据《远见》杂志一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岛内近半民众自认财富地位在中产阶级以下。对未来五年财富地位的变化,认为会上升和会下降的比例都在34%左右,但中产阶级以上的人表现乐观,中下阶级的人显得悲观。2006年尽管有40%的民众表示财富增加,但富者愈富的情况相当明显。

  据《远见》杂志以五等分来区分民众的财富地位,包括有钱人、中上阶级、中产阶
级、中下阶级和穷人。 其中有34%的受访者自认是中产阶级,认为自己是中下阶级的有25%,觉得自己是穷人的更有22%。但觉得自己是有钱人或中上阶级的人很少,分别只有0.5%和6.8%。合计认为自己已沦为中产阶级之下的民众高达到48.2%。

  其中,台北县市的民众自认是中产阶级的比例最高,达41.5%;最多科技新贵聚集的桃竹苗自认是有钱人的比例最高,有1.2%;基隆和宜兰、花莲、台东地区,有三成的人觉得自己是中下阶级;在高雄、屏东和澎湖地区,觉得自己是穷人的比例最高,达到二28%。

  岛内民众在2006年的财富增减情况,有40%的民众表示财富增加,但表示财富减少的比例也有36%,表示财富差不多的人约13%。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的增减呈现两极化的现象,拥有1000万元以上资产的人,财富快速增加,资产在100万元以下的人,财富明显减少,贫富差距扩大的威胁已降临每个人的身上。

  至于3000万元以上资产的有钱人,财富增加的比例高达70%,表示“增加很多”的比例更有17.2%。资产1000万元到3000万元的人,财富“增加很多”的比例也有10.9%;而资产100万元以下的受访者,有45%表示财富减少,回答“减少很多”的比例最高,达21.6%。

  以财富阶级进一步做交叉分析,自认是有钱人的受访者,财富“增加很多”的比例最高,达34.3%,中上、中产阶级者,也有一半以上表示财富“增加一些”,中下阶级和穷人有45%以上都表示财富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