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气点扎堆城中村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00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冯劲松通讯员陈玲张军)不足8平方米的密闭小房内,竟挤着10多个液化气钢瓶。“不是亲眼所见,真难相信。”昨日,市燃气管理办执法人员检查完汉口姑嫂树黄家下湾的一家黑气点,连称危险。

  昨日下午,接居民举报,市燃管办执法人员来到黄家下湾一栋两层楼的出租屋内检查。租房者为袁姓新洲人。每天,他身着自制的黄马甲,假冒武煤员工为富康里小区居民送
气。

  这是一个典型的黑气点,现场的情形令执法人员心惊。黑气点内无任何防火设备,消防通道狭窄,四周私房林立,人口密集。“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境况曾多次引发惨剧。2003年3月,汉口常码头一黑气点老板利用瓶对瓶灌气,不料,屋内炉火引起泄漏气体爆燃,老板夫妻被烧成重伤,幸亏扑救及时,才未殃及四邻;2004年,长堤街一黑气点老板乱倒残液发生爆燃,整栋私房化为灰烬。

  近年来,随着天然气管道的延伸,黑气点逐渐扎堆城中村及老城区,这些区域因未通管道气,私房出租户相对较为集中,日渐成为黑气点的密集区。

  姑嫂树一带,10多家黑气点将正规的武煤红光站团团围住。据统计,汉口复兴村,武昌铁机村、关山村一带,汉阳夏家湾、三里坡等地,同样黑气点密聚。

  今年,燃气管理部门查处黑气点百余家,扣缴钢瓶200多只。市燃管办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被查黑气点几乎无一例外都位于城中村。

  黑气点为何屡“打”难尽且特别青睐城中村?相关燃气专家分析,皆因利益驱动。据介绍,黑气点老板一般为外地人,住家带存气卖气,不办证不交税,成本极低;而且黑气点缺乏监控,短斤少两,暴利惊人。

  相关法规操作性欠缺,也使黑气点对与管理部门“打游击”乐此不疲。《武汉市燃气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个人或个体工商户经营燃气,违者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及没收经营器材。

  法规可谓严厉,但接到管理部门下达违法通知书后,老板置之不理,调头将“气点”转移至别处,继续经营。

  昨日,市燃管办负责人表示,近期将组织力量,重点查处城中村与老城区的黑气点。他同时提醒市民提高鉴别能力,认准正规企业的标识,自觉远离黑气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