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气”PK:中意的天平倾向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0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年关将至,瓶装石油液化气价格一再飚升,终于突破了百元大关,引起老百姓阵阵惊呼;与此同时,管道天然气在我市5个小区开始点火通气,试运行,令老百姓虽对此有所期待,却也因初装费望而却步。究竟是用瓶装石油液化气“着数”还是管道天然气划算?

  价格PK:

  天然气门槛高,月支少

  液化气门槛低,月支高

  越近春节,瓶装液化气的价格就一路攀升,从两个月前的8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103元。价格的上扬让用气的老百姓实在有点“气紧”:冬天用气量大,不用不行,用了开支大。那么,已经开通的管道天然气能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某天燃气公司市场部的宁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管道天然气已经在欧景嘉园、凤凰苑、香港城、邮政小区等四个小区点火通气,元旦前也将有一批小区通气使用。目前的气价暂定为3.5/?詄,初装费为2200元。

  到底用2200元安装管道天然气划不划算?宁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如您家里每月使用一瓶15kg的石油液化气,按照目前市场上液化气价为87-90元左右计算,那么一年要花费1044元;一瓶15kg的液化气相当于16N?詄的天然气,按气价3.5元/?詄算,那么一年仅需花费672元。

  然而2200元的初装费对善于过日子的玉林老百姓来说毕竟不是小数目。某石油液化气公司的俞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用惯液化气的老百姓来说,液化气的“门槛”明显低得多。您仅需花费135元购买一个钢瓶就可以了。按照钢瓶的正常寿命,一个钢瓶能用15年。一般一个家庭每月使用一瓶气,每月平均仅支出80-90元似乎让消费者没那么“肉痛”。由于液化气的价格随着市场状况而波动,仍然让老百姓心里没那么踏实。而管道天然气的价格由物价部门确定,价格相对稳定。

  安全性能PK:

  正确使用最安全

  安全不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石油液化气是一种重要的家用燃料,它是炼油厂在进行原油催化裂解与热裂解时所得到的副产品。天然气是指从气田开采得到的含甲烷等烷烃的气体,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其粉尘等排放物很少。

  “只要正确使用,瓶装石油液化气很安全。”俞副总经理说,钢瓶的阀门经过安全性检测,能有效防止渗漏。按规定,钢瓶每五年要检测一次,每四年加压一次,只要您购买的是正规定厂家生产的钢瓶,并自觉地将钢瓶送检,正确使用,就不会发生危险。如果发现漏气要立即关闭角阀开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严禁各种火种靠近。由于钢瓶体重不大,容易搬运,如果不慎着火,角阀失灵,可以将火焰扑灭后,先用湿毛巾、肥皂、黄泥等将漏气处堵住,把液化气罐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让它泄掉余气或交液化气公司处理。

  管道经过家中,会不会不安全?宁经理告诉记者,管道天然气供应采用低压入户,用户家中不储存气源气罐,不需更换气瓶,而且按照规定,用户家中的管道一律明管安装,减少了危险隐患。管道采用技术较为领先和超前的PE管材,其防腐性、耐热性、抗渗漏性都领先于其他各种管道,可以放心使用。燃气管道自身的储气量非常小,万一有泄漏或因其他原因引起火灾等事故时,只需将户内总阀或单元主管阀门关闭,即可切断气源,排除险情。

  便捷性PK:

  液化气易移动 需充气

  天然气免充气 难移动

  从蜂窝煤到用液化气,无疑是家用能源的一大飞跃。如今,人们已经充分享受到了液化气所带来的方便:打开阀门,就冒出了蓝荧荧的火,没有烟熏,干净又卫生。用完了气,打个电话,送气工就上门收瓶,过一两个小时,充满气的钢瓶又送到了家,装好灶具。

  俞副总经理说,在玉林液化气市场上,送气工人员充足,按照地域划分好管辖范围,只要一通电话,他们就上门收瓶,充气后再送上门连接好炉具,非常方便。而且,如果你的炉具火焰不好,可以请送气工顺便检修。如果家里的钢瓶有漏气现象,只要拨打该公司的服务电话,就有人第一时间前来解决。俞副总经理说,对于大排档、小餐馆及住处不在密集区的家庭来说,液化气还是非常适合的。

  宁经理则给记者描绘了这么一幅景象:天然气被人们美称为“自来气”,使用就像用自来水一样通过管道直接进入家庭,通过管道到厨房、浴室,您只需打开阀门就能使用,让你省去了每月的搬运、装卸、换瓶、钢瓶检测的烦恼。尤其是小区内的高层建筑,非常适宜使用管道天然气。而且,公司设立了24小时客户业务咨询、抢修电话,用户如有问题或发现漏气,可及时拨打电话,公司即刻派人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瓶装液化气还有自身的优势。市区天然气管网铺设不到的地方,以及城郊结合部、乡镇将是瓶装液化气的消费群体所在。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