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穷人律师”赵玉中七年为困难群众打“免费官司”500多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合肥12月26日电(记者程士华)他为全身烧伤92%的东北司机讨回了46万元赔偿金;他为失去双腿、长满烂疮的残疾民工在事隔四年后又要回了32000元补偿;他还为多名堵马路、闹上访的企业职工奔走呼吁,使职工权益得到维护,群体事件得以平息。

  他就是安徽省巢湖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赵玉中。七年多来,他为困难群众打“免费官司”500多件,接待来访万余人次,维护了许多贫苦百姓的法律权益,被当地困难群众亲切
地称为“穷人律师”。

  赵玉中的法律援助之路缘于一个老农的跪求。1996年8月,一位老农来到赵玉中的办公室,扑通跪地,满面泪水地哀求:“帮帮我吧!”原来,老人的儿子在巢湖一个矿山打工,在炸山取石中被炸掉了手臂,而矿山老板却拒绝赔偿。父子俩跑了几家律师事务所,但因付不起律师费,均被婉拒。情急之下,老人跑到司法局,见人就跪。

  此时的赵玉中刚拿到律师证,还没有参与庭审的经验,可是看到地下跪着的无助的老人,他的心中很受震撼:“不能因为穷就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啊!”赵玉中答应了老人的请求。为打好这场官司,他反复研究案情,撰写代理意见,甚至事先“彩排”,模拟法庭庭审。最终,赵玉中打赢了官司,为老人的儿子争取到了5万多元的赔偿费。这件事促使赵玉中有了专为穷人免费打官司的想法,巢湖市法律援助中心于1999年4月9日正式成立。

  让这个法律援助中心知名度提高的,是为东北夫妇要回赔偿金的案子。“只要有人相助,定将以身相许。”1999年5月,一个衣衫不整的东北女子沿街乞讨,胸前牌子上的几个字赫然醒目。这个东北女子的丈夫叫关汉春,由于汽修厂工人违章操作造成油箱爆炸,导致正在修油箱的关汉春全身烧伤面积达92%,生命危在旦夕。她卖掉房屋赶到巢湖,没有凑齐治疗费,只得沿街乞讨。赵玉中得悉后,立刻赶往事发现场调查取证,并提出用他的工资做担保,请求医院为关汉春继续治疗。经过多次奔走努力,赵玉中为关汉春争取到了46万元赔偿金。

  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说,由于法援案件几乎全是“疑难杂症”,时间长证据少,打起来相当吃力。民工秦正友由于1997年的工伤事件失去双腿,当时经调解对方付了5万多元的一次性赔偿金,2001年因生活困难他再次要求赔偿时,案子早过了上诉期。

  而秦正友的惨状让赵玉中深受震动:秦正友躺在床上,身上的褥疮多处溃烂,带有脓血的卫生纸扔得满地都是,一股刺鼻的怪味几乎让人窒息。妻子离他而去,丢下一个女儿,全靠年迈的父母种田养活。目睹此景,赵玉中自费去了秦正友先前打工的无锡马山镇,为秦正友又争取到了3.2万元的补偿。

  多年的法律援助工作使赵玉中认识到,社会稳定是大事,法律援助是解决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他接手的群体性案件中,力求社会和谐和个人权益都能有所兼顾,把案件办理与维护稳定相结合,成功地避免了一些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的发生。

  巢湖市柴油机厂的多名职工,因对企业改制破产期间的清算安置等不满,采取围堵马路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职工代表找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给予法律帮助。赵玉中接下案子后,与涉案双方多次交涉,同时耐心细致地做职工思想工作。由于赵玉中的努力,工人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也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再次发生。

  2003年,无为县某镇农民因为工程补偿款与当地政府发生纠纷。村民代表打算到安徽省政府上访,一位村民代表提议,先找一下“穷人律师”赵玉中问问情况。赵玉中随代表来到村里,发现农民的利益确实受到了侵害,而有些问题地方政府的确没条件解决。一旦处理不好,此事可能引起沿江一带农村的连锁反应。赵玉中找到村中老党员、老同志谈心,向他们讲清地方财政现状,建议他们在兼顾个人利益的同时,一定要为国家和集体多想一想,然后再让这些老党员、老同志去做其他村民工作,最终使村民消除了与政府的对立情绪。

  赵玉中经常告诫自己,做法律援助工作要做到三个不攀比:一是不与社会律师的收入攀比;二是不把受援对象与律师事务所受理案件的当事人攀比,不能让当事人解决办案经费;三是不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环境攀比,因为案件时效限制,经常要在节假日调查取证。

  “如果有一天我的办公室没有人来了,我就高兴了。”赵玉中告诉记者,如果以后人们不需要他了,就说明社会和谐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