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派出所暗访明查非法销售鞭炮的寿衣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6 石家庄日报

  “黑炮”跟炉火只一墙之隔

  两派出所暗访明查非法销售鞭炮寿衣店“城市炮声”的市民讨论仍在继续

  核心提示:

   本报连日来对随意燃放鞭炮扰民问题的报道,引起了石家庄市公安机关的重视。12月26日,槐底派出所、振头派出所根据上级安排,结合春节将至的实际情况,分别对辖区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检查。

  另外,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对“城市炮声”现象的讨论中。

  □本报记者李梓实习记者苗静文/图

  振头派出所事先通过暗访,掌握了一些门店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证据。

  12月26日上午,他们突然采取执法行动,对辖区的8家经营殡葬用品和婚庆烟酒用品的小店进行了检查,发现有4家小店非法销售烟花爆竹,当场缴获5箱鞭炮,其中“二踢脚”占到三分之一。

  其中一家店里生着炉子,而鞭炮就放在一墙之隔的里屋,屋内存放的都是冥纸等易燃品,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非常容易发生事故。

  据振头派出所副所长李革、联防队长张艳斌介绍,这4家店都没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经营者也知道烟花爆竹是不允许卖的。平时,他们都不把鞭炮放在店里,采取“隐蔽销售”的办法,逃避正常检查。

  对于鞭炮的来源,有的经营者称是有人送上门来的,有的则称是从周边县里土产公司进的货。

  与此同时,槐底派出所的两名干警带领两名联防队员对辖区的寿衣店进行了明查暗访,两个小时内,共检查了3家寿衣店,发现有2家在非法销售鞭炮。

  在河北医科大学医大医院门前,一寿衣店老板对便衣警察说,店里只有1圈“二踢脚”,如果多买,可到他们家里,家里有很多。然而,当穿制服的警察前来查处时,这老板马上改口,“我是瞎说的,我的店里没鞭炮,这1圈是朋友放在这的。”

  民警表示,市区只有土产公司可以销售烟花爆竹,且只能在春节期间规定的日期内销售。而“二踢脚”是什么时候都不允许销售,也不允许放的。这次查处的鞭炮,将一律没收、销毁。

  │各│方│讨│论│

  随意燃放鞭炮的两大“硬伤”

  本报《“城市炮声”背后乱相调查》、《“炮声把我‘逼’进防空洞”》等报道刊发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电话、邮件及短信加入了这场“城市炮声”的讨论。有的指出乱放炮是少数人侵害了多数人的利益,有的写了洋洋千数言的《怀念禁炮时代》,认为民俗应尊重法律,有的则建议春节期间应在小区里禁炮或限时限地(如小区广场)放炮。高楼之伤:“二踢脚”袭击重灾区

  现在住高层的人越来越多了,可“二踢脚”越放越大,越蹿越高,很容易在居民家的玻璃上爆炸。

  住在华药一区的刘女士说,2006年春节,家里窗户的玻璃被“二踢脚”崩了一个大窟窿,残留的部分都成了粉碎状的,稍微有一点震动,玻璃碴就会往下掉。“那玻璃挺厚的,从24楼掉下去,砸着人可不是小事。”新玻璃需到厂家定做,数月后才能换上。因为害怕摇摇欲坠的玻璃砸到人,刘女士家只得把那块玻璃用绳子圈起来,用塑料胶带把残留的玻璃粘住。刘女士说,小区里就有十几户人家的玻璃被鞭炮崩坏了。

  读者在电子邮件中称,现在的鞭炮大的直径可达30~40mm,其装药量可想而知,即所谓“铁炮”。爆炸后真是惊天动地、震耳欲聋,噪声可达数百分贝以上。而十几层甚至更高的楼群有拢音作用,噪声在高楼间经数次反射可起到放大、倍增作用,对老、弱、病者及婴幼儿的伤害尤其大。公德之伤:乱放炮折射不文明

  春节限炮、平时禁炮,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人们道德素质的提高。很多读者对那些无视其他人的感受,只图自己痛快的放炮者非常反感。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乐老师说,她曾见到有人搬家时放炮,就在楼道里放,满楼道都是炮烟,邻居连门都出不来。而且,有的邻居还没装修完,楼道里堆了好些装修材料,还有刨花什么的,特别危险。

  朱先生则认为,乱放炮其实是少数人侵犯了多数人的权益。“放炮形成巨大的噪音,别人不想听也得听,身体不好的还有可能因此犯病,这是侵犯了别人的健康权;大半夜放炮,侵犯了别人的休息权。过年时电视都没法看了,这不是侵犯了别人的娱乐权吗?”乐老师说,人们都知道果皮纸屑要扔进垃圾桶,但是放完炮后,从没有人去扫满地的炮纸,这不是为清洁工人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吗?

  【相关链接】

  北京:春节过后回收爆竹

  2006年春节,是北京实行烟花爆竹“禁改限”后的首个春节。《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对烟花爆竹燃放的时间、地点、种类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这个春节,北京实现了“三无”,即无重大灾害事故,无因燃放引发的死亡,无因燃放导致的摘除眼球伤情。

  ■关键词——严查

  整个春节期间除夕、初一、初五、十五等四个重点时段,北京市共出动包括民警、治保积极分子在内的各方面保障力量达121万余人次,各种车辆4600余辆次。

  从农历正月十七零点开始,五环路内恢复烟花爆竹的禁放,公安、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即开始严查五环内违禁燃放行为以及临时销售点违反规定继续销售。

  ■关键词——回收

  2006年春节过后,北京市各公安机关深入社区开展烟花爆竹回收工作,对主动上缴烟花爆竹的市民将赠送象征性的小纪念品和折价换“福娃”。2006年春节,北京烟花爆竹公司配送给各网点的烟花爆竹达到24万箱。其中城四区回收的烟花爆竹达8000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