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欠下20多万工钱包工头消失农民工咋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4 石家庄日报

  欠下20多万元工钱后包工头不见了,相关部门正积极查处

  □本报记者南开宇实习记者王朝辉

  “工程干完四个多月了,老板还欠我不少工钱,我都快愁死了。”昨天,来自四川的农民工黎勇无奈地对记者说:“我现在就想知道,我们的工资找谁要。”由于包工头不见
了,包括黎勇在内,150多名农民工的20多万元工钱至今没有着落。如今,这些农民工分散在省会的各个工地,很多人都在等钱回家。

  背景:没执照也没资质

  黎勇说的工程,是指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公共教学楼E标段工程。该工程今年4月初开工,已于8月下旬完工。工程总包单位为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

  市劳动监察大队孟处长介绍说,邓顺刚是这个工程的包工头。今年4月初,他与建工集团签订了一纸合同后,在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建筑资质的情况下,就组织工人开始施工。今年6月第四次结算工程款时,建工集团才提出,邓顺刚必须出具正式发票,并补办前三次结算的发票。

  除了手下的一批工人,邓顺刚什么都没有,到哪里去找发票。不得已之下,他于6月14日找到了石家庄恒大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公司”),与该公司签订协议后,挂靠在该公司名下,而恒大公司则为邓顺刚出具发票。这样,恒大公司就成了E标段工程的劳务分包单位,但该公司自始至终没有参与项目的任何施工和管理工作。

  令人想不到的是,过了没几天,邓顺刚就不见了。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建工集团项目部接管了邓顺刚手下的150多名工人,继续组织施工直至完工。但邓顺刚组织施工时,还拖欠工人20多万元工钱,这些“血汗钱”工人们找谁讨要呢?

  总包单位:我们履行了合同义务

  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卢经理表示,邓顺刚“失踪”时,完成的工程量大约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根据集团与邓顺刚签订的协议,应付款数为63万元。但建工集团共支付给邓顺刚近90万元,其中包含了工人工资及施工的各项费用。“应该给的钱我们一分没少都给了,甚至还有超出,我们的责任已经尽到,邓顺刚没有给工人付清工资,这不是我们的责任。”卢经理说道。

  分包单位:我们挺冤

  “邓顺刚只是挂靠在我们公司,我们只收了他一次管理费。”恒大公司关经理表示,他们对工程情况根本就不了解,“如果让我们出钱,我们感觉太冤了。”

  原工长:包工头近日将回石

  这批工人的原工长刘士斌表示,昨日他已联系上在外地的邓顺刚,邓顺刚答应这两天就赶回石家庄协商处理工人工资问题。

  执法部门:有违规操作

  市建筑劳务市场稽查科负责人房国祥告诉记者,建工集团未核实清楚,就把工程分包给没有资质的邓顺刚,恒大公司让邓顺刚挂靠,这两种行为都有违规之处。责任的认定,需要等邓顺刚出现后,查清所有工程款的去向,再做进一步结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