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鸥嬉逐游船已成翠湖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3 云南日报

  担心海鸥受惊市民建言市长热线停运游船翠湖公园解释

  游船贴“爱鸥标识”提醒游客文明观鸥

  

海鸥嬉逐游船已成翠湖景观

  人鸥相嬉实习生 黄雪飞 摄

  近日,翠湖出现游客乘船惊扰海鸥现象,经媒体报道,有市民致电市长热线,提出游船暂停经营。翠湖游船到底会不会惊扰海鸥?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观察,并采访了翠湖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和部分市民。

  昨日虽不是周末,但随着本报与翠湖公园“关爱海鸥2006翠湖行动”的开展,前往翠湖喂鸥、观鸥的市民仍比较多,海鸥数量也很多。翠湖西侧整个湖面落满雪白的海鸥,几只游船静静行驶其间,数十只海鸥安静地停在游船顶上。当游船靠近湖面的海鸥时,鸥群轻巧灵动地飞起,有几只接着落在船边。船上游客投食时,海鸥飞舞着啄食,一派人鸥和谐相处的景象。

  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海鸥与翠湖游船和谐相处二十多年,海鸥追逐游船嬉戏,本是赏鸥的一道美丽景观,翠湖从未因为游船导致海鸥不来、少来或死亡的现象,惊扰海鸥的并非游船,而是船上极少数举止不文明的游客,此前曾发生过两起为了看海鸥成群飞起在船上大喊大叫的不文明行为,公园已会同警方进行了批评教育,之后再也没有出现。海鸥并不怕游船,比如在滇池或大海,海鸥都追逐游船飞翔,景观特别壮美。”这位负责人还做了比较:翠湖有多块水面,有的水面并没有游船,如果海鸥受游船惊扰,可以飞到无船水域,但恰恰相反,有游船的水域海鸥更多。另外,乘船赏鸥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人鸥亲近机会,简单地限制游船进入湖面,只会使翠湖海鸥景观出现缺失。

  记者采访了几位经常喂鸥的市民,他们认为惊吓海鸥的只是少数人,为此停运游船有些因噎废食,对不文明的人来说,在哪里他都会惊忧海鸥,最重要的还是提高大家的爱鸥意识,形成大家都来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意识。记者了解到,翠湖公园近日已在游船粘贴“爱鸥标识”,提示“不要惊扰海鸥”。 左学佳 吕世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