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工商构建农村消费维权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4 云南日报

  “红盾护农”咋个搞廉政建设如何抓

  12月25日、26日两天,来自全省工商系统的200多名工商干部在曲靖参加了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曲靖现场会和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工作曲靖现场会。曲靖市工商局在农村“一会两站”建设、农村经纪人培养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就,得到了参会的全省工商干部的高度称赞。

  在农村构建12315消费维权网

  据介绍,曲靖市工商局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农村消费维权网络工作中,得到了各级政府的积极支持。其中,在农村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分会、消费者维权站和12315联络站的“一会两站”建设被纳入各级政府的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一会两站”要覆盖到乡镇村委会。一些乡镇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更是把“一会两站”建到了自然村。

  富源县大河乡白马村委会十字路村的张旺益,既是村主任,又是“一会两站”的站长。提起“一会两站”,张旺益说,村民们都知道有“一会两站”,也知道它的“权力”很大,遇到什么消费纠纷,都会找到“一会两站”。今年村上处理的3起消费纠纷,最大的是30余亩稻田因上游工厂排污受到污染,经调解后,受害群众得到了每亩900元的赔偿;最小的则是农民买来的手电筒灯泡不亮。张旺益说,“一会两站”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自然也就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六制三账一书一卡管好农资市场

  陆良县三岔河工商所探索出的“六制三账一书一卡”措施,有效地管住了农资市场。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领导到陆良实地考察后,给予高度评价。曲靖市工商局迅速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具体为:农资商品质量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索证索票制度、三账一书一卡制度、证照管理制度、承诺公示制度、备案制度。

  曲靖市农资公司第十一经营部的张林飞经理表示,工商部门通过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不仅对广大农户的利益给予了很好的保护,对经营者来说也是一种信誉的保证。过去,市场上的经营者一看见工商干部就东躲西藏,生怕他们来找麻烦,现在,都盼着他们来,因为他们为经营者也带来了很多实际的帮助。

  农村经纪人带活一方农村经济

  “红盾护农”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大力培养农村经纪人。对此,省工商局副局长刘本军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仅要保护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因此,发展农村经纪人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沾益县花山镇党委书记柯小燕曾对村组长说过:“作为一个村组长,我们如果不会带领农民开拓市场,当不好农村经纪人,你们就当不好书记、村长。”

  富源县大河乡的“大河乌猪”作为云南省名优产品,正在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富源东恒集团公司通过与当地一个养殖户瞿立保签订了年供生猪14900头的合同,瞿立保又与当地农民签订合同。这样的“公司+基地+经纪人+农户”的模式,在市场和农户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村经纪人活跃在农村,为带活一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曲靖模式将在全省工商系统推广

  除了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之外,曲靖市工商局还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为此,省工商局组织全省工商系统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准备将曲靖工商局的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苏忠(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