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前兴路占道车贩拉帮结伙划地盘炒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04 云南日报

  交警一来一哄而散 交警一走卷土重来

  前兴路交通每天都要瘫痪,每次进城都让南市区居民头疼

  

昆明前兴路占道车贩拉帮结伙划地盘炒车位

  二手车堵断单车道实习生 赵永峰 摄

  22日至26日,记者对前兴路旧车交易市场路段进行了调查。前兴路两边人行道上停放着各种轿车、微型车,绿化带上车与车几乎挨在一起,车位所到之处几乎难以找到草和树木,行人想走人行道,只能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海中见缝插针。据一个车贩介绍,二手车的利润在1万元左右,人行道和绿化带上几乎都被一些车贩私自划定了车位,车贩之间形成了有势力的群体,互相炒车位、划地盘,每个车位的黑市价格已经飙升到了上万元。人行道绿化带内每隔两三米就被钉上铁桩、不出20米就有一个看车人,似乎都在印证着这个车贩的说法。

  以路为市阻断交通

  经过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两次集中整治,目前,非高峰时段车辆路面违法停车现象已不多见,交警八大队每天在路段上配置8名交警执法监控,基本保证了畅通。但是进入早晚交通高峰期后,由于大量占道交易车辆从人行道车位进出,道路交通情况变得一塌糊涂,许多驾驶员面对每天都要发生的“肠梗阻”,不得不改变回家路线,只能避开这个“是非之地”。

  阻挠执法有恃无恐

  面对前兴路道路拥堵“阵痛”,交警在日常监控中也感到力不从心。为规范道路车辆停放,交警经常对违法占道车辆进行清理,设置了限进栏,严格限制车辆出入。但是治标不治本,二手车停上人行道,交警就无法实施严格处罚,遇到路面违法停放,车贩就和交警玩起了“捉迷藏”,交警一来,占道车一哄而散,交警一走又蜂拥而至,还有一些车辆干脆不动,邀约大批闲散人员围攻阻挠执法,有恃无恐。

  缺乏规范黑幕重重

  前兴路上有两个规范的旧车市场——前卫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昆明旧机动车交易中心。虽然近在咫尺,但那些以路为市的二手车车贩却不愿在这两个市场内交易。据调查,他们这样做的主观原因是不想交每天8元/辆的停车费,客观原因是市场里也确实无法容纳这么多车辆。占道交易的二手车因为游离在市场外,失去管理,不少黑交易就在这里完成了。因为这些“游击队”,一些来路不明,身份不清,质量低劣的改装车、报废车甚至黑车始终不愁销路。规范市场和“游击市场”居然也可以共同存在,相安无事?有车贩说,这是由于旧车交易绝大多数仍需要进入市场过户,因此市场的各个过户环节仍然可以收到费用。于是这些非法的游击式交易巧妙地在夹缝中顽强地生存下来,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形成市场外更大的市场。

  车流密集擦碰不断

  25日下午6时许,交通晚高峰降临前兴路,沿海埂路进入前兴路的车辆一步一挪,一进入车辆占道严重的路段,不时有车辆从人行道经非机动车道转下,一个个见缝插针挤入密密匝匝的车流,稍不注意就会发生车辆擦碰。前兴路是109路、127路、110路公交车必经之路,一些摩的就停在公交车站候客,排着队的公交车陆续进入,摩托车驾驶员面对车流又挤不进去,现场交警只能尽量疏导,保证公交车顺利进站。由于车流密集,经常发生车辆擦碰,事故双方驾驶员、过往车辆与旁边车贩经常发生纠纷,互相埋怨、互相推挪经常发生,加剧了路面拥堵。家住附近的苏先生告诉记者,高峰时段这条路就得瘫痪,车龙经常堵到海埂路上,最好绕着走。

  居民戏称如在“孤岛”

  近年来,南市区前兴路周边先后建起了理想小镇、中林佳湖花园、香榭丽园、金色佳园、金桂苑等一批居民住宅区,加上锦苑、银海森林、时代风华等小区以及大商汇、酒店用品批发市场等大型市场的进驻,南市区新增居民超过了10万人。而南市区进入昆明老城区几条交通要道平时的拥堵情况都非常严重,居民出行十分痛苦,南市区居民戏称自己犹如生活在“孤岛”。

  前兴路北头往西,便可经海埂路进西昌路进到城区,原本应该是南市区居民入城首选的道路之一。由于几乎每天都出现交通拥堵,当地居民宁愿绕路也不愿走前兴路,的士更是对这段路望而生畏。近年来,随着昆明行政中心的东移,南市区成为昆明城市发展的重要片区之一。当原来的城郊随着地产发展具备城市新区的基本雏形时,原本对交通几乎没什么影响的“断头路”,已成了主要交通干道,由占道经营引发的交通拥堵变得越发严重。

  多次整治死灰复燃

  随着占道市场对前兴路的交通影响越来越大,周边居民对占道市场的意见也越来越大,有关部门曾多次整治过,但不久,这些被赶走的车贩很快又卷土重来。

  去年,GMS会议在昆明召开,前卫镇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整治力度,从3月1日至7月31日,集中整治了5个月,出动人员1490人次,整治收到明显效果,会议期间,是前卫路有史以来最清净的几天,连乱停乱放的自行车都没有。可惜好景不长,会议结束后前卫路上的混乱现象很快反弹,又恢复到过去的模样。一位附近居民感慨道:“要是天天开GMS会议就好了!”

  今年2月8日开始,由昆明市政府牵头,西山区工商局、综合执法局、司法局和昆明市交警八大队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启动了为期一周的整治行动,经过整治,前兴路车辆行经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至1个小时缩短到了10分钟。但几天后,人行道上还是停满了二手车……

  苏 忠张 扬(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