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牡丹江大学11名教职工存款被“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姜水

  本报讯自12月17日开始,牡丹江大学多名教职工的储蓄账户内的部分存款,被莫名其妙地划至浙江省支付宝公司某支付宝账户。目前据校方统计,受害教职工11人,累计金额达6800余元。校方已向当地警方报案。

  据最先发现该情况的祝老师介绍,牡丹江大学于2005年为全校教职工统一办理了存折和银行卡,开户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市分行。由于存折和银行卡为统一办理,所以初始密码全部为简单的6位数字,祝老师在收到存折和银行卡之后没有更改密码。12月20日,祝老师去银行支取存款,被告知密码错误。祝老师办理银行卡挂失业务之后,发现自己的账户自12月17日开始,每日“消费”了200元,连续3天共计600元。

  祝老师很纳闷,存折和卡均在自己手中,并且从不外借,为何部分存款会被“消费”掉?她向身边同事说起此事,发现此事不仅发生在她一人身上。

  12月25日,牡丹江大学的滕老师也来到了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市分行办理挂失手续。由于知道该情况较晚,他的账户中被连续5日划走了1000元。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学校已经有多名教职工出现了该情况,存款在同一日开始,以每日200元的速度被划走。他们均没有更改账户的初始密码。

  12月26日,记者致电牡丹江大学保卫处后得知,截至目前,该校已经有11位教职工发现这种情况,其中一名教职工仅仅是密码被人更改,存款没有丢失,其他教职工均出现存款丢失现象,最高的为1200元。他们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

  12月25日,记者随同滕老师向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市分行银行卡部咨询该情况,银行方面表示需要进一步调查之后才能解答。

  12月26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市分行银行卡部工作人员马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经过银行方面的调查,发现这些存款的流向均为浙江省支付宝公司某支付宝账户。他们已经与支付宝公司取得了联系,支付宝公司表示警方介入此事后,才能提供详细的资料。

  据马良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部分教职工没有更改初始密码,导致犯罪分子在获取账号后,较为容易地猜测到密码,然后通过开通网上银行业务,进行网上消费或是进行转账,达到划走存款的目地。由于银行对网上购物的限制,每日最高为200元,所以被盗储户的支取明细上才会显示出“消费”字样,出现每日被盗200元的情况。

  马良出示了一份《中国农业银行金穗借记卡》申请表,其中第十条规定:因密码失密造成的资金损失,由持卡者自行承担。他说银行在向储户发放存折和银行卡时,已经告知了储户要更改密码,所以银行是可以免责的。马良表示,他们已经与校方取得沟通,尽早通知可能出现被盗危险的储户,让他们更改密码。同时银行方面也会配合公安机关,尽早侦破此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