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铜山毛吕公路发现怪坡追踪:视觉误差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2:11 中国徐州网
江苏铜山毛吕公路发现怪坡追踪:视觉误差造成

怪坡

江苏铜山毛吕公路发现怪坡追踪:视觉误差造成

冯先生在毛吕公路旁支起了专业道路测量仪器


江苏铜山毛吕公路发现怪坡追踪:视觉误差造成

怪坡看上去像上坡其实是下坡


  核心提示 12月20日,晨报刊登《铜山县毛吕公路发现怪坡》的消息后,引起市民极大关注,许多市民纷纷致电晨报,要亲自驾车前往毛吕公路“以车试怪”。有的市民还带上了专业水平测量仪。现场测出的6个实际高度可以证明:树山北坡的那段“怪坡”看上去像上坡其实是下坡。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消息 (记者 陆一鸣 符闻) 昨日上午,市民胡先生、张先生、朱
小姐以及徐州某车友俱乐部的几位车友组成浩浩荡荡的“试坡车队”前往毛吕公路。随行的还有在铁路部门从事道路测量工作多年的冯先生,他带去了一套测量路面的专业水平测量仪,准备试试怪坡到底有多怪。

  树山北坡:车停坡底 自动上坡

  昨日中午11点20分,试坡车队抵达铜山县徐庄镇山黄村南出口的毛吕公路。当记者向大家介绍前方的一段“上坡”就是“熄火汽车能从坡底爬到坡顶”的怪坡时,大家都不相信,因为在他们眼中,眼前明明是一道向上延伸的上坡,熄火汽车怎么可能从坡底爬到坡顶?朱小姐首先将自己的面包车停在大家认为坡度最大的一段公路的最低点。她熄火、松开手刹后,面包车在她诧异的目光中缓缓地向坡顶移动,而且速度越来越快,朱小姐不得不踩下刹车。市民胡先生、张先生以及车友俱乐部的王副经理也先后将车停在同一试车点,最终和朱小姐的试车结果一样。

  树山南坡:车子下坡 加油才走

  看到记者等人在此处试车,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还不算怪,最怪的要算树山南坡的一大段下坡路,因为那里虽然看上去是一段坡度很大的下坡路,但是附近拉石头的车行驶在上面时,不加油门根本开不下去。按照这位村民的说法,记者一行人开车顺着毛吕公路翻越树山来到原羊厂牧场前,果然发现此处有一段大下坡公路,大约有150米长,看上去很陡。试车市民先后将车停在下坡的坡顶,熄火后不拉手刹也不踩脚刹,车居然像那位村民所讲的一样纹丝不动。最后,大家先后启动汽车加了油门,才“爬”上了这段下坡路。

  专业测量仪器:“坡顶”都比“坡底”低

  “怪坡”到底是重力转移造成的,还是磁场效应或视觉误差造成的?在铁路部门从事道路测量工作多年的冯先生在毛吕公路旁支起了他的专业道路测量仪器———水平仪,开始测量第一个试车坡段的坡底和坡顶高度。按照冯先生的要求,一位村民手拿米尺从最高点开始向坡底移动,每个测量点间距3米,先后测出210毫米、226.5毫米、239.5毫米、249.5毫米、264.5毫米、274.5毫米等6个高度。“最高点的实际高度为210毫米,最低点的实际高度为274.5毫米。”冯先生告诉记者,“这6个实际测量高度可以证明,这看上去像上坡的道路其实是下坡路。”按照同样的测量方法,冯先生又对原羊厂牧场前的下坡路进行了测量,结果同样为“看上去的最高点其实比最低点还低”。

  体验者感受:视觉误差也是一道风景

  下坡路看成了上坡路,上坡路看成了下坡路,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徐州市第十三中学苏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参照物不同引起视觉误差造成的。从测量结果来看,整段坡道的高低差不超过几厘米,这一高度差肉眼几乎看不出来。人站在路面上向前看,本身就和地面形成一定的俯角,再加上向前看时容易把前方物体拉近,所以容易产生视觉误差。对于苏副校长的解释,试车市民及毛吕公路附近的村民都表示理解,但他们同时也表示,视觉误差也是一道风景,而不是像有关媒体报道的那样———“怪坡不怪”,因为能产生视觉误差的公路并不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