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得了尿毒症妻子捐肾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5 中国徐州网

  今天上午9点,手术在徐医附院进行,预计下午1点结束

  让我们为他们夫妻俩祈祷

  -新闻提示

  这是一对共同生活了8年的恩爱夫妻,丈夫慢性肾功能衰竭。今天上午9时,妻子的一个肾将被移植到丈夫体内……

  昨日下午,在徐医附院我看到了这对夫妻。可能是由于病情的折磨,夫妻俩都很憔悴。

  妻子叫解丽芳,安徽阜阳人,丈夫叫徐陆,新沂市阿湖镇人,8年前结婚。8年来,夫妻俩相濡以沫,过着平淡而幸福的生活。今年初,在浙江打工的徐陆身体出现不适,腰疼得厉害,检查被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而且已到晚期,发展成了尿毒症。

  为了治病家里能卖的全卖了

  “只要能为丈夫治好病,俺什么都能舍弃。”这是解丽芳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5月份,查出来是尿毒症后,我们就四处打听治疗的地方,有人说南京治的好,可一打听要20多万。后来听说青岛有家

医院2万左右就能治,我们就去了。可花了近7万也没治好。俺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都卖了才换来这些钱,亲戚也借了不少,不能再浪费了,我们就回徐州了。”解丽芳说着还是不忘摸着丈夫的头发。

  她是俺丈夫,俺要捐肾救他

  “回到徐州后,俺丈夫就开始透析,每个星期两次,不透析他就难受。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我就在一边使劲咬手指,有时都咬出血了。”我留意了一下她的手,右手的食指有几道深深的牙印。

  “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寻找肾源了,可没有找到合适的。这种情况下,我们家里人就要求自己捐肾,可谁也争不过她(指解丽芳)。”徐陆的三哥说着说着就掉眼泪了。

  “她是俺丈夫,俺要捐肾救他。”解丽芳坚定地说。

  “摘掉一个肾,怕不怕自己的身体受影响?”我问。“不怕,丈夫要是倒下了,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在采访中我还得知,解丽芳还有一个不足4个月的儿子,为了照顾丈夫,她只能把孩子交由婆婆照顾。

  采访要结束时,徐陆叮嘱说:“一定要表扬一下我妻子,她是个好妻子,为了我受了很多苦,现在还要为我捐肾。”说完后,我眼前的这个男人眼泪掉了下来。

  专家:夫妻交换肾源排斥几率小

  走出病房,我找到了负责手术的两位泌尿外科主任陈家存和李望。陈主任说,捐肾一般都是在有血源关系的人之间进行,夫妻之间很少,全国夫妻之间成功配型做肾移植手术也是屈指可数。这对夫妻是幸运的,从医院为他们两人做的检查来看,他们俩的血型一致,群体反应性抗体也符合标准,具备了交换肾源的条件。

  李主任的一句话,让我心里暖暖的。“夫妻俩因为饮食方式、生活习惯等大致相同,相互交换肾源后排斥的几率比陌生人少一半以下,科学上没有合理的解释,也许只能用相濡以沫来解释。”

  这对夫妻的手术,定在今天上午,8点开始麻醉,9点正式进行,预计下午1点完成,让我们祝福他们吧!

  -新闻链接

  肾移植有几类?

  尸体肾移植:也称同种异体尸体肾移植。

  亲属肾移植:有血缘关系之间的肾移植,多是活体供肾,如:父母给子女供肾,兄弟姐妹之间的供肾,子女给父母亲供肾。

  自体肾移植:如肾动脉狭窄引起的高血压或大动脉炎引起的肾性高血压,内科治疗无效者,将位于肾窝内的肾取下,经血管修整后移植到髂窝处,既矫正了肾动脉狭窄,又保存了有功能的肾,同时也缓解由肾血管引起的高血压。自体肾移植术后不必应用免疫抑制药物。

  夫妻间肾移植:结婚一年以上,有过生育的更好。应血型相同或供者为O型,但要做HLA配型。

  采写:本报记者 王军 张元涛

  摄影:本报记者 苗天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