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请本报帮忙圆梦留英博士想在英国舞铜梁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0:18 重庆晚报

  本报讯 “能舞着中国的铜梁龙,在英国大街上欢度我们的春节,多好!”昨日,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博士研究员熊榆先生委托本报,代为寻找1条便于空运的铜梁龙。“希望从今年春节起,它能陪伴在英国的中国人共庆祖国的传统佳节。”

  因行程匆忙,昨日在渝中区出席完“英国诺丁汉中国学联——助梦想启航”奖学金
发放仪式,熊榆先生即离渝赴广州参加当地人才交流会。临行,他告诉记者,想为在英国的所有中国人带回去1条重庆铜梁龙,完成大家“过家乡节,舞中国龙”的共同心愿。“希望能得到重庆晚报的帮助,让我们今年的春节就能在英国大街上看到中国人心中的龙图腾。”

  据熊榆介绍,随着中国人在英国的不断增长,中国的传统文化正快速渗透进现代英国人心中。越来越明显的表现是,过洋节他们很少出门,中国的喜庆节日,大街上却挤满了拥有不同肤色、说不同语言的男女老少。“当地的官方人士还为中国春节出场致辞。”

  前年,熊榆和来自英国多所大学的12位中国学生、学者,自发组成了1支舞龙队。逢年过节,上街舞龙,宣传中国的龙文化、龙精神。他称,能在英国迎来1条铜梁龙,不仅是舞龙队,更是在英中国人的共同渴望。

  熊榆表示,考虑到舞龙队目前只有12名成员,希望龙的尺寸最好控制在15至20米之间;其次,请求造龙师傅在龙的面部融入威严、雄伟的同时兼具和善、宽容的独特气质。

  谈及前段时间有人提出改变中华龙形象的建议,熊榆称,这是“专家们”想当然的说法,并表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是中国人世代传承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丢弃龙图腾,意味着“数典忘祖。”他称,现在,许多外国人都很羡慕和崇拜中国的龙图腾形象。“当我们在诺丁汉城中舞着龙穿街过巷时,赢得的掌声和喝彩声就足以证明,龙不仅获得了外国朋友的认同,更让我们在异乡为它骄傲和自豪。”

  记者董亿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