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包工头留下欠条失踪 民工组长不堪追债两度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8: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余言金陵晚报记者徐红霞

  【金陵晚报报道】包工头打下一张7.1万元的欠条后就玩起了“失踪”,21名民工将矛头全部对准了当时的介绍人兼班组长许辉,向他讨要这笔血汗钱。因为都是老乡,许辉自感无颜以对,不堪压力的他曾试图跳长江大桥、割腕以了结生命,逃避追债的人。

  包工头打下欠条

  许辉是安徽六安人,2004年以来一直跟随包工头曹天在南京某工地做工。因为老家经济贫困,在听许辉描述了在南京打工的情况后,不少村民提出愿意跟随他一起来南京。许辉一口答应下来,先后介绍了21名老乡到该工地打工,将他们组成一个班组,自己是组长,只负责一些日常的管理协调工作。民工们的薪水和饭票等都是工地的建筑公司给曹天,大家各自从曹天处领取。

  2005年初,曹天跟公司结算工程款,其中一笔为47万元。在结算过程中,双方闹起了矛盾,最终由公司带着现金到派出所当着民警的面将钱付给曹天。因为公司带的现金不够,曹天最终只拿到了40万元。随后,曹天将这40万元工钱发给下面的各个班组。当发到许辉的班组时,钱不够了,考虑到许辉班组的工程还没做完,曹天提出索性等工程结束后一次性将他们的工程款付清。许辉同意了,曹天当场打了一张7.1万元的欠条给他。

  组长两次想自杀

  后来,公司认为曹天作为包工头,管理太混乱,不让他带人在工地上干活了。而曹天最后到公司结账时,因为对其中的部分账目不满,就没有在账本上签字。不久后,曹天就“失踪”了。迟迟没有拿到工程款的许辉班组急了,找公司,公司称工钱已经全部结给曹天了,公司不会再付钱。

  找不到曹天,21名民工将矛头直接对准了组长许辉。“当初我们都是跟着你出来的,曹天也是你介绍的,他把我们的钱卷跑了,我们就问你要。”面对昔日的工友兼老乡,许辉百般解释自己也是受害者,7.1万元里也有自己的血汗钱,但急红了眼的老乡们却一句话都听不进,每天轮流上门讨债。

  7.1万元对于许辉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被逼急了,40岁的他爬上长江大桥,企图跳江自尽,结果被交警救下。后来他又在内桥附近割腕自杀,被当地派出所及时阻止。今年春节后,许辉找到江苏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丁明胜律师,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和21名民工讨薪。

  22民工讨回3.6万

  “他找到我的时候,整个人就像疯了一样”,丁律师这样描述许辉当时的精神状态。在一系列的奔走宣告无效后,今年10月,许辉代表22名民工,将建筑公司告上法院,要求给付7.1万元工钱。

  在庭审中,公司方面认为许辉等人跟公司之间没有

劳动合同,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在公司处工作。而那张7.1万元的欠条是曹天和许辉个人之间的债务,不属于民工工钱,公司在派出所就已将民工工钱付清了。考虑民工们的自身经济都很困难,雨花台区法院给22名原告免去了1万余元的诉讼费用。眼看年关将近,民工们都希望能尽快拿到钱回家过年,因此法院尽量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公司出于同情,自愿一次性补助22人3.6万元。22人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无权再向公司主张工钱。对于曹天,许辉等人表示,一旦找到他还是会起诉他,而公司方面也表示希望能找到他进行追偿。(文中人物系化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