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老观念新 百灵社区43位老人办遗嘱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7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邓年武通讯员吴永寿)“能不能尽快到我们社区来,像百灵社区那样,也为老人办股权继承遗嘱公证?”昨日一上班,汉阳区永丰街五里墩社区(原五里墩村)干部喻丹凤,就找到街司法所,拉着柳继宁所长请求。

  喻丹凤是代社区20多位老人向街司法所转达心愿的。她所说的百灵社区,目前已有40多位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办理遗嘱公证,源于一起涉及股权继承的家庭纠纷。

  百灵社区前身为铁桥村。今年,通过城中村改造,村变社区,村集体经济“变身”股份公司,村民变股民,每位老村民分得一笔可观的股份。不料,股份制改造完成,70多岁的徐太婆不幸去世,留下价值10多万元的股份。由于没有对股权继承作出安排,徐太婆的6个子女扯皮不休。

  调解大半年,没能解决,社区领导向司法部门求援。街司法所介绍,类似徐家的纠纷,可通过办理老人遗嘱公证避免。

  司法干部深入百灵社区,动员老人办理股权继承遗嘱公证。起初,老人们对立遗嘱很是忌讳。刚满63岁的程清云婆婆,公证员上门宣传,被她开轰:“我才六十出头。立遗嘱?那不是咒我早死!”经过反复宣传,程清云明白办公证的好处,第一个报名申请办遗嘱公证。

  据悉,百灵社区共有60位老人持有股份,43位老人已办理股权继承遗嘱公证。“公证风”还吹到相邻的五里墩、十里等社区,不少持有股份的老人纷纷要求尽快办遗嘱公证。

  相关链接:今年3月1日,我国第一部《公证法》实施。遗嘱公证关系到个人乃至家庭大事,均为单个办理。每位立遗嘱人的证据材料全部封存归档,公证员不得泄密,直至立遗嘱人去世后,方可解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