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警惕盗抢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8 温州都市报

  如何防范“两抢”

  注意“两抢”危险地带

  危险地带即“两抢”高发地段。市民处于危险地带时,必须保持警惕,做好自我安全防范。危险地带:一是“六口”,即路口、商场门口、公交站口、学校门口、饭店门口、
银行门口。二是绿化带、街心花园、公共厕所。三是僻静的小道小巷。如何防范

  提高警惕,加强自我安全防范,下列情形须注意:(1)如提取大额钱款,要有两人以上结伴前往,并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异常情况,提完款后最好坐车离开。(2)经常夜晚外出或上中夜班的女性,尽量结伴而行或由家人接送。(3)随身带上一两件护身物品,如哨子、小型的警报器或喷雾器。(4)深夜下车后,如离家有一段距离,请与家人保持电话联系。(5)避开空旷的地下通道、茂盛的绿化带、街心花园、僻静的小道小巷行走。(6)贵重首饰尽量不佩戴,手机不挂胸前,背包应斜挎肩上。(7)尽量走在人行道里侧。(8)提包放在自行车篮里可打一个结,或用夹子夹住包带,用环形锁锁住,也可在车篮里加个盖子。(9)应网友之邀见面要三思,偏僻地段不要贸然前往。(10)发现有人跟踪盯梢,可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或到附近商店、超市躲避。(11)不要随意把提包和贵重财物放在车内,驾驶途中要养成锁车门的习惯,以免给歹徒可乘之机。

  当“两抢”发生在你身上或你周围时,一定要勇敢面对,保持冷静,做到:(1)记住特征。一是歹徒的头发、身高、脸型;二是车辆颜色、大小、型号、车牌号码;三是发案地点、时间。(2)及时报警。(3)大声呼救。面对歹徒,如你发现周围有人,一定要大声呼救,以引起人们注意和警觉。如何防范扒窃识别扒窃犯

  扒窃犯一般比较狡猾,要做到安全防范,首先就要学会识别。

  1、看神色、扒窃犯寻找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顾客的衣兜、皮包、背包,特别留心外地人、妇女、中老年人,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此时因精神比较紧张,往往有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等现象。

  2、观举止。扒窃犯选择侵害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选择目标后即咬住不放,紧紧尾随,乘人拥挤或者车体摇晃,用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

  3、听语言。扒窃者之间为了方便联络,常常使用黑语、隐语。他们把掏包称为“背壳子”、“找光阴”;他们互称把上车行窃叫“上车找光阴”“挖光阴”;把上衣兜称“天窗”;下衣口袋称“平台”;裤兜称“地道”。

  4、看动作。扒窃犯在动手作案时,一般借车体运行晃动或顾客(乘客)拥挤的机会,紧贴被窃对象的身子,用自己的胳膊、提包、衣服、书报等遮住被窃对象的视线,作案得手后,离开失主,赶快逃离现场,有的扒手发现侦察员后,有“八”字手势或摸一下上唇胡须,暗示同伙停止作案。

  如何防范扒窃

  如何防范

  针对扒手的作案规律,警方提醒市民注意防范细节:

  1、小偷最喜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所以人越多的地方,越是要多提防。搭乘公交车时,最好不要站在门口。小偷特别喜欢挤在这里,以便下手后可以下车逃跑。

  2、手机和钱包最好放在包里,而不是别在腰间。包带越长的包安全系数越低,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背包的遭窃几率最高。

  3、小心美女小偷,别以为穿着讲究、唇红齿白的小妹都是好人,别以为被她们蹭来蹭去是占了便宜,千万不要糊里糊涂中了美人计。

  4、有些市民往往看到小偷下手,却不敢声张,这时你可以打开自己的包,大声喊叫,“我的钱包被偷了!”这样会及时提醒被偷者,让小偷不敢太嚣张。

  5、外出时最好钱证分离,把各种证卡和现金分开放,钱包里只放现金,这样即使被盗,也不会带来各种证卡丢失的多重麻烦。

  6、发现正在行窃的小偷时,要立即拨打110。如果发现钱物被窃,要尽量保持冷静,可以让司机关闭车门,拨打110帮助查找。如果发现嫌疑人,可请在场群众帮助控制住,或协助将其扭送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杨胜武雄明 方刚 义务反扒队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