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面锦旗讲述老百姓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8 温州都市报

  200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在温州700里边、海防一线,官兵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誓言,收到的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便是辖区老百姓感动心情的真实写照。

  “温情告知”提供优质服务

  “张大爷,您儿子的身份证办好了,请到派出所里拿吧。”“小林,你为小孩入户要携带户口簿、出生证明……”今年以来,在洞头县鹿西边防派出所辖区,群众需办理相关证件或到派出所里办事,只需一个电话,便会得到边防派出所周到的服务,这是该所针对辖区实际,向广大群众推出的“温情告知”举措。

  鹿西地处海岛,交通不便,岛上群众到所里办证或办事,往往因为不了解程序等原因跑了冤枉路。该所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主动跟进服务,把事关群众生活、工作10多项主要内容的办理程序以及服务电话号码发放到群众手中,群众遇到办证,只需拨打边防派出所的“温情告知”电话,所里办证员便会耐心地一一告知。

  “温情告知”实行以来,群众的困扰少了、牢骚少了,满意度则提高了。家住鹿西村的陈大伯欣喜地说:“边防派出所同志服务这么好,我们办事不必跑冤枉路了。”

  像这样周到的服务不仅仅在鹿西岛上有。据了解,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每个基层派出所都设立了集办证、接待、咨询、求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办证大厅,实行24小时服务制,落实“五个一”为民服务:一杯温馨的茶水、一张和蔼的笑脸、一条休息的凳子、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满意的答复,力争让每个到边防派出所办事的群众都有到家的感觉。同时对上门办事的群众,由引导员陪同指路、指门、指人,避免群众到派出所办事人难找的现象。并推出了警务公开、办事回访、温情告知、服务上门、送证到家等举措,使偏僻乡村、海岛等交通不便的地区群众坐在家门口也能够办好想办的事。

  据悉,这一年,边防官兵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数百件,捐款捐物共计价值10万余元,收到锦旗30余面。

  帮扶结对 资助贫困学生

  边防官兵长年照顾辖区孤寡老人和资助贫困学生的故事,深深感动着边防辖区的父老乡亲。

  家住平阳县鳌江镇的朱邦岩老人无儿无女,独自一人居住,生活较为困苦。鳌江边防派出所官兵早在5年前就与朱邦岩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处处照顾他的生活。边防官兵定期上门看望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被,并与老人聊家常,每月还捐给老人100元作为生活补贴,使老人感动不已。

  平阳县西湾乡的小林是不幸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小林只得与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加上经济困难,当时小林上初中的学费没有着落。但小林又是幸运的,当地边防派出所官兵得知她的困境后,与小林结成帮扶对子,带她到驻地学校报名,并为其交上了学费。官兵们还捐出了700元作为小林的生活费用,使其安心读书。每逢节假日,所里文化较好的官兵小汪还为小林补习文化课,在官兵三年一如既往的关怀下,小林的学习成绩逐年进步,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

  温州经济较为发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员来这里务工,而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工资能不能及时发放。今年8月底,在苍南县霞关镇一工地务工的28名外来人员,因工资被拖欠与工程承包商发生争吵,双方闹得不可开交。霞关边防派出所官兵经过调查得知,由于建筑公司与工程承包商之间的工程款支付问题,导致28名工人的工资被拖欠了3个月。为及时化解双方矛盾,边防官兵一方面稳定民工情绪,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劳资纠纷;另一方面召集工地负责人、工程承包商进行协调,劝说他们妥善处理拖欠工资一事。经过边防官兵近半个月的努力,9月初,28名工人终于领回了被拖欠3个月之久的共计10万余元工资。事后,这28名工人放着鞭炮、举着锦旗赶到边防派出所表示谢意。

  临危不惧 营救受困人员

  危难见真情,抢险排头兵。每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危险时,边防官兵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抢险第一线。

  今年8月10日,50年不遇的超强台风“桑美”登陆苍南马站。当时风狂雨骤、房屋倒塌、群众受困……苍南边防大队全体官兵视灾情为命令,把灾区当战场,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

  当日下午,舟巴艚边防派出所民警顶着狂风暴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舟巴艚港口附近56户居民进行转移,不少群众以为自己房屋安全,躲在家中不愿转移,官兵们只好挨家挨户做工作。一些地势较低的地方积水严重,官兵们趟着过膝的洪水,将老人及小孩逐个背出危房。经过连续数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渔港内56户共218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风雨过后,看着自家倒塌的房屋,原先一度不愿转移撤离的群众都傻了眼,连声对边防官兵说道,“没有你们,我们全家人可能都完了!”

  当晚7时,霞关镇瑶洞路34号房屋倒塌,有4人受困无法脱身。霞关边防派出所抢险突击队迎着狂风和暴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房屋已有半间倒塌,抢险队员无法直接进入屋内救人,且房屋存在继续倒塌的危险。抢险队员在一段3米多高的墙前,为了找到出口救人,用双手以最快的速度拆移砖块。突然一阵大风袭来,墙体又倒下了一大片,一砖块打在战士王武的手臂上,顿时他的左手动弹不得,但他没有放弃救人的念头,忍着疼痛,用右手不停地搬移砖块。很快,一条通道被打开了,4位受困人员被营救出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王武的左手后经诊断为骨折。

  温州公安边防支队政治处负责人称,今年以来,边防官兵先后参加各类抢险115次,营救遇险群众673名,累计为群众减少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四大战役 打造“平安辖区”

  温州公安边防支队积极构筑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平安辖区”,为群众的工作、生活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今年以来,边防官兵积极构建“群防、自防、专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建立以村治保会、治安调解会、帮教小组为主体的群防群治组织,成立了警民联防巡逻队。先后组织开展了群防、维稳、爱民、执法等四大战役和“打黑除恶”、海上治安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一年来,支队共破获各类案件150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00多名,抓获各类逃犯55名,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了31%%,社会治安日趋稳定,老百姓的安全感增强了。周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