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茫少年竟成杀人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9 温州都市报

  ——瓯海警方速破一起抢劫杀人案两名沉迷于网络的少年“网虫”,因为无钱上网,将罪恶之手伸向一位80多岁的老妪,残忍地将她勒死在公厕之后抢走了600元钱,随后他们跑到网吧分赃。第二天,当警察在网吧里找到他们时,他们仍沉醉于虚拟的网络之中。2006年12月11日,李某和刘某被温州瓯海警方依法刑拘。

  惊现被害老太

  12月10日6时20分许,市民叶大伯一大早前往新桥农贸市场买菜,经过公厕时,他像往常一样想和管理公厕的陈老太打声招呼,可是厕所门口却没有看到陈老太的身影。按照平常的情况,清晨时分的农贸市场早已闹腾开来,陈老太应该早早起床打扫卫生了。

  叶大伯敲了敲陈老太工作房的房门,见没有任何回应,怕年岁已高的陈老太出事,叶大伯便推开了虚掩的房门。一眼望去,小小的房间除了一张床之外,就是床前的一段小走廊,上面扔满了凌乱不堪的衣物,再往床上一看,只见陈老太被捆绑着身子扔在床上,嘴巴里塞着一条毛巾,叶大伯吓得连忙报警!

  经警方初步判断,将该案定为抢劫杀人案。12月11日凌晨,陈老太终因窒息时间太长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瓯海警方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于12月11日将害死陈老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让警方出乎意料的是犯罪嫌疑人竟是整天藏匿在网吧里的两名青少年!

  臭味相投结好友

  刘某,是湖北省公安县人,今年16岁,由于家境贫穷,自小就没读过几年书,12岁那年父母让就他辍学去当学徒学厨艺。本来是想让他好好学一门手艺,以后可以有个正当职业,但由于年龄太小,刘某只能在厨房里干一些洗菜、洗碗打下手的活,时间一长,刘某便没有了工作的耐心。

  2005年,刘某便自己来到温州打工,但由于年龄尚小又没有技术,他一直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虽然刘某没上过什么学,但对电脑却很痴迷,干事情也是拈轻怕重,整天沉醉于这虚拟的网络世界,因此就更难以安心找工作了。

  在网吧里,刘某认识了同样酷爱上网的李某,李某是江西省铅山县人,今年19岁,来温州打工也有两年了,平时好逸恶劳,2006年9月份还因扒窃被新桥派出所治安拘留过,稍微赚了一点钱,就花在了网吧、录像厅、台球室等娱乐场所。

  相仿的年龄,相同的爱好,相似的经历,使两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两人无话不谈,形影不离。一起相约上网,在网络的游戏世界里刀光剑影;一起相约溜冰,在排轮的世界里尽情畅滑。但每当他们一番淋漓尽致的宣泄之后,更为现实的问题就摆在他们的面前,上网的费用从哪里来,溜冰的门票又怎么去买?

  12月初,手头拮据的他们就预谋盗窃或抢劫,搞点钱花花。12月2日晚上,刘某和李某决定先偷些东西卖点钱,于是两人趁着夜深人静悄悄地偷来两辆旧自行车,然后销赃后卖了40元钱。看着到手的40元钱,两人马上跑到网吧里上了一个通宵的网。等天亮出来时,他们又身无分文了,两人一商量,觉得这样偷窃来钱来得太慢,还不如抢劫抢一次多。

  铤而走险去抢劫

  于是,两人便开始物色抢劫的对象,空闲的时候就在新桥住宅区附近转悠,由于两人年龄不大、个子不高、力量不大,所以两人琢磨着,怎样的抢劫对自己不会有太大危险,又容易得手。

  两人看了许多路面的店铺,发现每天打烊的时候应该有很多钱,但这些临街店铺,路上行人较多,太危险了,他们也不敢贸然动手。去拦路抢劫,又担心自己抢不到,还被别人打一通。

  一天早上,刘某来到农贸市场附近,因为尿急便来到了陈老太管理的公厕里,由于当时上厕所的人较多,刘某看到年岁已高的陈老太正忙着收钱,便站在那里看了一会儿,不长的时间,陈老太就收了10余元,刘某粗粗一盘算,她身边至少有500元。

  紧接着,刘某便把这情况告诉了李某,两人便开始注意观察公厕的情况,很快两人欣喜地发现,平时都只有80多岁的陈老太一个人居住在公厕的管理房内,而公厕收费而来的钱都放在管理房内,两人当即决定对陈老太实施抢劫。

  12月8日晚,两人如约来到公厕准备抢劫,发现公厕里的灯亮着,因害怕有人过来,两人没有实施抢劫,第一次行动失败了。回去后,两人非常懊悔,便再一次进行预谋,决定第二天一定要抢劫成功。12月9日深夜,他们又来到了公厕附近等待机会。当晚,陈老太见大概没有人过来上厕所了,便开门从管理房出来准备打扫卫生,这时两人便冲进房内将陈老太用绳子捆绑起来,陈老太吓了一大跳,赶紧大声呼喊“救命”,两人一慌就使劲勒住她的脖子,并朝她的头部进行殴打,还用毛巾等物把她的嘴塞住,直到陈老太没有了动静。紧接着,两人开始翻箱倒柜,从床上和陈老太的身上搜走600多元钱以及两包香烟后逃离现场。

  拿到600元钱后,两人立即来到网吧,在那里,两人进行了分赃,李某和刘某各分了300元钱。第二天,两人又迫不及待地来到网吧上网,但他们没有想到,警察在12月11日凌晨就找到了他们。落网后的李某竟然说:“我作案之后已经把头发理了,你们是怎么找到我的?”而刘某则说:“我本来只想抢钱的,没想到她会那么大声地叫起来,没办法,我们只好勒住她的脖子,然后再用衣服堵住她的嘴巴,没想到她就这么死了。”

  张斌 富长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