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们的脚步踏遍每一条街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9 温州都市报

  今年入冬以来,为了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和防范发生在夜间抢劫、抢夺和盗抢机动车等犯罪活动,平阳县公安局抽调了特巡警大队和机关科室民警在昆阳、鳌江两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治安大巡防。其间,已盘查可疑人员2180余人次,采集指纹430余人次,抓获网上逃犯3名,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8起,查获无牌无证车辆21辆,其中有5辆系被盗抢车辆。“路上怎么这么多警车和警察?”

  “这下,我们上街可安全多了,还怕被人抢?”

  今年入冬以来,在昆阳、鳌江两镇,常听到居民这样的对话。的确,无论在热闹非凡的大街、人迹稀少的小巷深处,还是在人头攒动的网吧,宁谧安静的旅馆,你都会发现警车和警察的身影,耳畔总会听到他们的声声叮嘱:“大家最好结伴而行。”“您好,睡觉前请关好门窗,防止盗窃。”……

  一

  巡逻时民警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觉性,善于发现可疑人员,经常在一些嫌疑人暴露出的一点点破绽中发现线索,从而将其抓获。11月20日晚,特巡警大队民警巡逻至鳌江镇柳浪街,发现一青年躲在暗处张望,行迹可疑,于是上前盘问,未等民警走近,青年拔腿就跑。训练有素的特警队员,眨眼功夫就将其抓获。经查,该青年邹某确系在逃人员,今年3月份,他因琐事与人发生争执,为求报复,他将"仇人"殴打成轻伤,然后畏罪潜逃。据邹某交代,案发后,他从黑龙江一直南逃,八个月间走遍了大江南北的十个省、市,直到11月上旬来到平阳。自己已在千里之外,以为平安无事了,就出来想找份临时工作解决生存问题。可当晚,看到旁边有警车驶来,还是挡不住心虚,可没想到还是躲不过警察敏锐的眼睛。

  其实,在巡逻中,许许多多嫌疑人员的落网例子举不胜举。用他人身份证件上网的在逃嫌疑人范某不清楚民警如何会找到他,并将其从人群中揪出;而正在撬摩托车的盗窃嫌疑人毛某也闹不明白自己刚得手,怎么就被警察逮住;而刚抢夺成功的唐某更没想到已是深夜,空旷的路上还会有警察出来堵截。

  二

  每一个成绩的后面都蕴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参巡民警为了遏制夜间抢夺、抢劫案件的发生,平日里积极采集治安信息,分析材料,讨论巡逻的路线、路段,盘查的方法、技巧,以求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做到猫鼠同步,达到最佳巡逻效果。每次巡逻完毕回到家中都已是次日凌晨,稍事休息后,他们又要迎着朝阳去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温正顿是特巡警大队一名队员,妻子临产不久,孩子刚满月。一个月来,他白天上班,晚上巡逻,任务结束回家还要照顾妻儿,十分辛苦。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身躯,同事们于心不忍,总是热心地对他说:“正顿,你太辛苦了,要不今天晚上你的巡逻我来替你吧?”

  但每次他都一口谢绝。他觉得这是自己分内之事,不想连累同事。有一天,大队长陈万波接到正顿母亲的电话,慈爱的母亲不忍心孩子太辛苦,希望领导给予适当照顾。陈万波大队长立即应承,他对温正顿说:“正顿,近段时间辛苦了,你手头的巡逻工作放一放,先把家里的事情照顾好吧。”

  “那可不行,大家都很忙,可不能让他们因我而打乱工作,我能行的。”就这样,大队长没能犟过他,温正顿还是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施正凯同志也是特巡警大队民警中一员。今年9月份,他到温州进行为期一个月封闭集训,随后,又去杭州参加全省特警业务技能大比武,足足一个半月未回家,参加完大比武的第二天,他就和其他4名队员一起投入巡防工作中。也是在这段时间,大家发现他总是皱着眉头,电话不断。后才知道,原来他父亲因病重到上海求医,为了不妨碍大家正常的巡逻工作,他没有陪父亲到上海,更没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他只能在巡逻间隙牵挂着,默默替父亲祈福。杨继划卢成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