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署名“夏留”发到网上一女士电话号码"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本报讯近日,大庆市肖女士的电话号码被人留在网上,而且和“夏留”这个名字连在一起,弄得肖女士不敢开手机。

  肖女士称,自己的手机号上了一则卖房广告,并被人发到大庆信息港上,落款名字
是“夏留”。肖女士每天都能接到许多电话,“你是‘夏留’女士吗,你要卖房子吗?”肖女士气愤地说,从22日13时许,她就开始不断接到类似的电话。

  肖女士提出疑问,网络恶搞也应有道德底线,发帖人这样做是否有人身攻击的嫌疑?网站管理员不及时删帖,是否有责任?手机号码未经同意被公开,并被署上了与“下流”同音之名,是否侵犯了公民姓名权和隐私权?

  记者采访了大庆庆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费玉红。费律师说,“夏留”虽然非“下流”二字,但其同音给肖女士造成了伤害,已侵犯了肖女士的荣誉权。另外,电话号码属个人隐私,被人公开到网上已侵犯了其隐私权。

  网站未及时删掉该帖,属管理不当,但由于其并非营业性网站,所以只应负道德责任。如果肖女士想通过法律程序解决此事,网站管理者应提供IP地址等证据。如果肖女士向网站提出删除此帖的要求,网站管理者应立即执行,否则也是侵权行为。

  费律师提醒广大网友,网络恶搞应有道德底线,虽然现在我国对网络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是,侵害了公民利益的行为也可根据侵权情况酌情处理。我国已有许多网络侵权起诉成功的案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